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七个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记者 周竟)以“兴海护海,舟行天下”为主题的2011年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11日在浙江舟山举行。据悉,这是我国第七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06周年纪念日,同时还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大会,并为航海日活动题词“放眼世界,拥抱海洋”。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乔普拉斯先生向大会发来贺信。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国家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航海日活动有助于贯彻和宣传国家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推广和普及航海和海洋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蓝色国土意识。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舟山群岛成为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在大会中表示航海日活动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开启了新篇章,未来新区建设也将围绕“兴海护海”这一主题来开展。

    为表彰在护航、搜救、世博会、亚运会以及涉海部门日常的生产活动和保卫国家主权中涌现出的,为水上航行和生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大会特别将今年的“郑和航海贡献奖”评选奖项确定为“安全贡献奖”,并为陈爱平等12人颁了奖。大会同时还向当日结束的全国首届海员技能大比武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我国是海洋大国、航运大国。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壮举,促进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向纵深发展,2005年国务院批准当年起的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历届航海日活动已在北京、青岛等6个城市举行。第八个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将在南京举行。大会上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航海日庆祝活动持续两天,期间还有2011年舟山群岛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暨东海带鱼保护区宣传活动、舰船开放日、郑和与航海国际论坛暨航海技术会展等10余个专项活动。

 
 
 相关链接
· 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11日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举行
· 大连举行直升机海上搜救演练 迎接中国航海日
· 中国邮政发行《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
· 大连举行海空展演庆祝2010中国航海日
· 厦门海事局发放中国航海日纪念封倡导海洋清洁
· 海峡两岸将互动共庆2010年7月11日"中国航海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