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2010年全国接报火灾13.17万起 死1108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邹伟)公安部消防局日前公布了2010年全国火灾情况。2010年,全国接报火灾(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起数、损失同比分别上升2.6%、12%,死亡、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6.5%。从起火原因来看,半数火灾系电气、用火不慎引发。

    201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13.17万起,死亡1108人,受伤573人,直接财产损失17.7亿元。其中,因电线短路、过负荷及电气设备故障等电气原因引起的火灾共40481起,占火灾总数的30.7%,因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25547起,占19.4%。在69起较大以上火灾中,有24起为电气原因引起,占34.8%;有12起为生活用火不慎引起,占17.4%。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从全国火灾形势看,仍呈现火灾多发的趋势,较大火灾起数上升,社会防控火灾基础薄弱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2010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至9人或损失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较大火灾65起,发生一次死亡10人至29人或损失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重大火灾4起。吉林省长春市“3·28”天元商贸市场火灾、上海市静安区“11·15”高层住宅楼特别重大火灾(属生产责任事故,未列入火灾统计)充分暴露了社会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国消防形势的稳定。

    此外,2010年火灾情况还呈现出以下特点:冬春季节火灾高发,2月份为全年火灾起数最多月份。城市火灾起数和伤亡上升,农村火灾所占比重下降。住宅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死亡人数较多,占比分别为71%和14.1%;死亡原因中,因窒息和中毒死亡的最多;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这一时段,发生火灾的起数虽然只占总数的24.3%,但死亡人数占到总数的50.2%。

    20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灭火救援任务最多的一年。全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58.9万起,其中,火灾扑救13.2万起、抢险救援18.3万起、社会救助14.8万起、公务执勤近1万起、其他出动11.6万起;共出动官兵615.9万人次,出动消防车辆96.8万辆次,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59965人,挽回经济损失430多亿元人民币。

    2010年,在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全国大范围旱灾、洪涝等特殊灾害和重特大火灾处置中,广大公安消防官兵不畏艰难,英勇奋战,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一年来,共有7名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牺牲。

 
 
 相关链接
· 我国针对列车事故油罐火灾进行基层救援实战演练
·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炼油厂火灾现场明火已扑灭 无人员伤亡
·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一炼油厂发生火灾 暂无人伤亡
· 枣庄"7·6"火灾事故3名救护队员经抢救无效殉职
· 山东枣庄火灾事故救援从起火点向前推进近60米
· 枣庄"7·6"煤矿火灾救援正在进行 28人生死不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