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蔡武指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生产导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周玮)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汇集了不同艺术品种的32台现代戏优秀剧目,正陆续在北京上演。“这些作品关注现实生活,反映普通人的思想感情,塑造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歌颂了党的伟大征程和不朽功绩,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文化部部长蔡武在15日举行的全国现代戏创作座谈会上说。

    文化部于6月25日至7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这次展演,涵盖话剧、京剧、舞剧、地方戏等多个艺术品种,参演剧目主题鲜明、题材广泛。总政话剧团演出的《生命档案》,生动诠释共产党员刘义权38年如一日,坚守平凡,甘当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出的《西京故事》,展示了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务工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深刻反映社会现实,给人以心灵震撼……与会者认为,“七一”期间,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成为首都文艺舞台一大亮点,体现了广大艺术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现代戏创作的优秀成果。

    谈到现代戏创作,蔡武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努力创作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人民群众不仅是文化的享有者,更是文化的创造者,是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在艺术创作中体现人民愿望,反映人民心声,创作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髓,代表人民利益,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尽管现实题材的创作是舞台艺术创作的难点,但难点一旦突破,就会成为激动人心的亮点。”蔡武说,今后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对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鼓励和扶持现代戏的创作和演出,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中吸取营养,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感受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坚实脚步,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真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同时,组织艺术家下基层指导创作,对有基础、有潜力的剧目进行加工、修改、提高,力争多出好戏,真正使时代成为戏剧的主题,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戏剧作品表现、鉴赏评判的主体。

 
 
 相关链接
· 《中国文化报》创刊25周年座谈会举行 蔡武出席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长
· 蔡武在京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长库兹耶夫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宁夏自治区调研文化基础工程
· 蔡武:加大革命历史文献保护 发挥社会教育作用
· 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