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120”“999”两大急救中心实现统一调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5日 21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亚红)北京“120”“999”院前医疗急救联合指挥调度平台15日正式启用。此举并不是合并两大急救中心,两家的电话号码仍存在,患者无论拨打“120”或“999”,统一指挥平台可以调派区域内离急救现场最近的急救车前往。

    北京市院前急救系统由“120”和“999”两个急救网络组成,联合指挥调度平台开通后,主要实现三大功能:一是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在“120”“999”各自平台共享双方每日值班信息和基本数据,同时显示双方急救站的位置、救护车辆状态等相关信息。二是分号受理、协调调度。在日常急救中,如因线路忙等原因,拨通急救电话10秒后无应答,会自动转接另一急救中心。三是双网联动、统一指挥。面对重特大突发事件,通过联合指挥调度平台对“120”“999”全部急救力量实行统一指挥,有利于高效应对突发事件。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北京市急救呼叫量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增长15%,出车次年均增加11%,去年北京市急救呼叫满足率仅为86.4%。到2012年底,北京市急救系统力争实现在10秒内接听电话,2分钟内出车;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中心城区不超过15分钟,郊区不超过20分钟,边远山区不超过30分钟;急救呼叫满足率达到9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