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各地举行多种活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王淡宜、王军)连日来,西藏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雪域高原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进入了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际,拉萨布达拉宫广场装扮一新。广场上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广场四周花团锦簇,绿草如茵。“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明天更美好”、“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标语格外醒目。每当夜幕降临,随着美妙动听的音乐,广场音乐喷泉便会“翩翩起舞”。

    拉萨的大街小巷和公路两侧彩旗飘扬,不少市民和商户在自家房顶和窗户上都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居住在拉萨老城区的藏族大妈琼达今天将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插在了自家房顶。她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翻身农奴幸福的生活,我们老城区家家户户挂上了国旗,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在被称为万水之源、千山之祖的阿里地区,连日来,各族干部群众举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升国旗、唱国歌”等活动,表达他们内心最美好的心愿。阿里地区粮食公司藏族职工次仁扎西说:“过去,阿里是‘遥远’的代名词。今天,阿里通机场、通油路,阿里不再遥远,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

    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村是西藏第一个民主改革村。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克松村藏族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话剧《农奴泪》。话剧讲述了西藏和平解放前克松庄园农奴赤来多吉一家遭受农奴主残酷迫害,以及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日前,这台话剧搬上了自治区人民会堂和中央电视台,农民群众本色出神的表演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我们创作这台话剧就是要告诉那些没有经历过旧西藏苦难的人们,一定要忆苦思甜,勿忘旧西藏悲惨苦难的生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农奴泪》话剧的主创人、年逾花甲的白玛云旦经历了新旧西藏“两重天”,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西藏60年来的巨大变化。

    “60位感动西藏人物”颁奖晚会近日在拉萨江苏中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孔繁森、祁爱群、贡布……他们是新西藏不同时期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他们为西藏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拉萨江苏中学藏族学生晋美说:“他们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做一名建设祖国、建设新西藏的栋梁之才。”

    在藏东昌都和林芝地区,当地干部群众举办摄影展、红歌比赛等方式,讴歌和展现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深刻变化。

昔日贵族庄园 “诉说”西藏变迁

    新华社拉萨7月17日电(记者黎华玲、陈磊)37座庄园、12个牧场、3000多名农奴供使唤,喝法国的红酒、抽印度的香烟;150平方米奴隶院住着60多名农奴,每人每天一勺糌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这是60年前西藏的贵族和农奴生活的真实对比。

    如今,农奴们早已翻身做了主人,昔日农奴们的悲惨生活已成为历史,唯独留下了一座帕拉庄园,向世人诉说着旧西藏贵族和农奴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帕拉庄园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是西藏至今唯一保留完好的封建农奴制贵族庄园。帕拉家族多人曾在旧西藏噶厦政府中任高官,家财雄厚,他们在江孜、拉萨、白朗县、亚东县、山南等地区共拥有37座庄园,12个牧场,3000多名农奴。现存的三层帕拉庄园有大大小小的房间82间,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整座庄园建筑配套完整,装修考究,设有经堂、会客厅、卧室,还有用来打麻将的专用大厅。各个厅室里金银玉器、裘皮服饰琳琅满目。

    帕拉庄园的讲解员卓玛告诉记者,庄园中依旧保存着旧时专门用来鞭打农奴的监狱,直至今日,刑具上农奴们的斑斑血迹仍旧依稀可辨。在这座富丽堂皇的庄园斜对面不到10米处,就是帕拉庄园的奴隶院。奴隶院占地面积150.66平方米,60年前共住着14户人家、60多名农奴,最大的房间不到15平方米,最小的仅有4平方米。农奴们在庄园里从事裁缝、马夫、侍卫等劳务,过着吃不饱、穿不暧的悲惨生活。

    “贵族们终日饮酒作乐,而农奴连一个像样的饭碗都没有,还经常被鞭打!”来自江苏的游客张雪峰参观完帕拉庄园奴隶院后心生感叹。与庄园相比,农奴院一下子显得格外狭隘阴森。张雪峰不停地按着相机的快门,“我简直不忍心去想象农奴们当年的生活!”他说。

    奴隶院进门的左手边是米玛顿珠农奴时期的家。“那时候我每天饿着肚子干活,经常被庄园主鞭打。”如今已年过古稀的米玛顿珠回忆起当年非人的生活,眼泪不禁流了下来。60年前,米玛顿珠和父亲欧珠平措、母亲达娃片多、妻子旺姆四口人都是帕拉庄园的农奴,住在奴隶院一处不到6.5平方米的房子里,所有的家当仅是几个破碗。

    60年后的今天,米玛顿珠老人一家住在400多平方米的二层藏式小楼里,拥有30多亩地,年产粮食两万多斤。他们一家成了村子里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全家年收入5万元左右。

    老人端起一杯酥油茶,坐在客厅里,边看电视边和客人聊天,笑声不断……

    已近中午,帕拉庄园屋顶的经幡在蓝天下随风舞动,游客们进进出出,庄园周围的一切都在给人们讲述着西藏的今昔变迁……

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参观西藏解放60年成就展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周英峰、吴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日分别来到民族文化宫,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为主线,分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四个部分。展厅内,500余幅图片、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实物、生动新颖的多媒体演示,向观众生动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重要历史进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前景。 >>>详细阅读

西藏自治区主席:现在是西藏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

    新华社拉萨7月15日电(记者 王宏伟 拉巴次仁 边巴次仁)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的和平解放。

    60年来,西藏发生了怎样的沧桑巨变?未来又将如何发展?针对60年发展进步、民生改善、援藏工作、旅游业、民族文化、生态环保等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详细阅读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交通建设成就展在拉萨开展

    新华社拉萨7月14日电(记者 朱庆翔、王淡宜)一张张老照片和历史档案、当年筑路工人使用过的测绘仪、简陋甚至有些残缺的水杯……珍贵的实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13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交通建设成就展在拉萨开幕。

    展览共分为14个部分,史料翔实,数据充分,展览以多媒体手段为载体,集中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展览中,三维仿真动画和电子沙盘模型等现代高科技的运用令人耳目一新,富有感染力和冲击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交通建设成就展在拉萨开展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
· 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昌都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3倍
· "藏域甲子更逢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 首都各界群众盛赞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巨大成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