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通知要求做好"双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四周年即将来临。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18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把组织军民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节日期间双拥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弘扬爱党爱国爱军精神和双拥光荣传统为主题,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影视展播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源,大力支持驻军加强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建设。根据部队夏季训练演习需求,研究制定保障方案和计划,做好场地征用、海域清理、物资供应和群众损失赔偿等工作,配合官兵圆满完成训练演习任务。深入开展科技、教育拥军活动,大力帮助部队培养一批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技术革新和攻关,促进部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有条件的地区,要协助部队搞好科技含量较高的训练基地、模拟训练中心和作战、指挥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信息化训练条件。积极帮助驻边防、海岛部队解决训练执勤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官兵守岛戍边创造良好条件。

    各部队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帮扶等工作,多做得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组织官兵广泛开展助民便民服务,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烈军属、优抚对象和特困家庭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军民共建与和谐创建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军地合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我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主汛期。通知要求,各部队要继续加强与地方防汛、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驻地汛情灾情发展变化,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确保遇有险情灾情能够迅速出动,坚决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年底前,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将命名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队要以做好评选推荐工作为契机,推动拥军优属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对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离退休干部移交、军人子女入学优待和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军属待遇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特别对伤病残退役军人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广大优抚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各部队要利用专门时间,进行群众纪律检查,走访地方党委、政府,听取驻地群众意见,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树立和维护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此外,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就地就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慰问遂行抗旱救灾、抗洪抢险和训练演习、维稳执勤等重大任务部队,以及边海防基层部队官兵、老复员军人、伤病残退役军人、烈军属、生活困难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优抚对象。各项走访慰问活动要俭朴节约,务求实效。

 
 
 相关链接
· 两部门要求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