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保障房建设提速提质已完成年度任务29.7万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记者 邓华宁)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截至6月末,江苏省完成住房保障年度任务29.7万套,占全年总目标任务45万套的66%,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同时,一批选址好、配套全、标准高的项目为保障房注入新内涵。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王如三介绍,今年江苏保障房建设任务为39万套,在东部沿海省份中最多。为了尽可能加大投资强度和建设力度,尽可能筹集更多的房源,江苏省下达了建设45万套的目标任务。

    “45万套保障房大约需要2万亩土地、800亿元投资,可谓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要求高。”王如三说,为此,省里年初就和13个市签订了责任书,各市一共规划了1300多个保障房项目,上半年已有801个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62%,形成开工29.7万套,占总套数的66%。

    江苏省在推进保障房建设中狠抓六个落实,即落实“责任主体、项目资金、用地指标、工程质量、规范运营、过程监管”。据省财政厅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已筹措保障房建设资金400亿元,完全能满足今年建设任务的需求。省国土部门已下达1.22万亩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指标,南京、无锡、连云港等地在去年就开始提前筹措土地,确保项目在年初就能开工。

    “我们对保障房进度实行两个公开监督,即网上公开监督和项目实地监督。”王如三说,省住建厅将所有保障房项目上网公示,有电子地图和项目具体地点、基本情况和建设阶段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国家和省主管部门派出多支检查组进行实地监督。“我们对项目开工的判断标准是施工队伍进场,深基础工程开挖。铲点土、打根桩不算开工。”

    记者采访获悉,江苏在加速保障房建设的同时,不少地方对保障房项目的选址、配套、建设标准、分配方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让保障对象有房住,更要住得舒心。

    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毛龙泉介绍,全市去年划拨9500亩土地,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的四大组团式保障房项目,计划投资392亿元。四大项目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面积用来建设配套设施,强调交通、就业、居住、服务的统筹和谐,将保障房项目建成“区域新城”。

    同时,项目尽可能贴近地铁轻轨、公交枢纽和城市快速路等重大交通设施,以利于市民出行。尽可能集约配套商业、教育、文化、“邻里中心”等公共设施,方便群众生活。所有保障房项目都运用建设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提高小区规划设计和建筑单体设计水平。

    在淮安,“十二五”期间,淮安将确保主城区约5000户中低收入困难家庭和约4万名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有房住。为了减轻入住群众的负担,经济适用房个人可以选择拥有50%产权,政府拥有另外50%的产权,事实上就是政府补贴50%的房款,不收租金,自入住之日起5年内,户主能够以原价买回这部分产权。

    在徐州,徐矿集团棚户区改造涉及拆迁60.19万平方米危旧房和新建110万平方米定销商品房,总费用约20亿元。徐矿集团房地产处处长王继华介绍,截至目前,已安置住户3818户。下一步,还有3864户无房户,以及新职工也将得到安置。按照户均75平方米的标准,建成后人均住房面积可达30.77平方米,实现户均拥有一套成套住房的目标。

    在这一轮保障房建设中,江苏还涌现出了南通农民工公寓、镇江环卫新村、苏州白领“优租房”、常州“一元公寓”等新模式,受益人群不断扩面。南京市吸引全国社保基金30亿元投资、无锡首个住房公积金支持的保障房项目竣工、常州吸引上市公司建保障房等,社会化多融资格局逐步形成。

    “十一五”期间,江苏形成保障房房源89.5万套,“十二五”期间,江苏还计划提供139万套保障房,到那时,江苏保障房将覆盖20%-25%的人群。保障房申请条件更宽,从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以下提高至18平方米以下,从低收入群体延伸到中低收入群体。

 
 
 相关链接
· 安徽:17市保障房建设均超额完成上半年预定目标
· 湖南上半年保障房用地大幅增加
· 应保尽保倒逼节地监管到底—全国保障房供地聚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