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控制性工程歌乐隧道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记者王晋源)7月20日上午,随着明洞与出口段成功爆破,国家重点工程沪昆铁路六(六盘水)沾(沾益)复线控制性工程歌乐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云南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工程顺利推进。

    据了解,沪昆铁路六沾复线东起贵州六盘水车站,向西途经水城、威宁、宣威、沾益等县市,改建铁路全长约212.22公里,按国家Ⅰ级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16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4年,与2007年开通的沾益至昆明复线铁路相连后将成为云南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

    承建的中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孟庆军在贯通仪式上介绍,歌乐隧道全长4584米,最大埋深约144米,是六沾二线主要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以玄武岩、灰岩、松软土为主,围岩破碎,地下水及岩溶多,地质复杂多变,是六沾铁路建设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自2008年5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面对歌乐隧道浅埋、偏压、渗水等不良地质条件,采取大管棚、三台阶七步法、注浆等施工技术方案和技术处理措施,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据悉,随着复线建成,六沾铁路输送能力将由现在的客车9对/日、货运1587万吨/年提高到客车34对/日、货运5781万吨/年。

 
 
 相关链接
· 盛光祖在西藏看望慰问青藏铁路拉萨站区干部职工
· 铁路全力做好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服务工作
· 蒸汽管道坠落致广深铁路停运8列动车 现已修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