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勇平:对事故深表痛心 将全面加强高铁安全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温州7月24日电(记者 齐中熙、朱立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4日表示,代表铁道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人员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广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他称,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分析之中。

    王勇平24日晚在此间召开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事故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1年7月23日20时38分,北京南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甬温线上海铁路局管内永嘉至温州南间K584+300处,与前行的杭州开往福州南的D3115次动车组列车发生追尾事故。D301次动车组配属北京动车客车段,编组16辆,发生事故时列车共有旅客558人,福州机务段司机值乘,北京客运段担当客运乘务。D3115次动车组配属上海动车客车段,编组16辆,发生事故时列车上共有旅客1072人,福州机务段司机值乘,杭州客运段担当客运乘务。

    在这起事故中,D301次动车组列车第1至4位车辆脱轨坠落桥下,其中1节车厢悬空;D3115次动车组列车第13至16位车辆脱轨。事故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伤。

    王勇平说,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和部党组其他同志第一时间赶到调度指挥中心,制定了救援方案。

    “这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严重,损失惨重,铁道部党组和全路广大干部职工非常痛心。这起事故,性质十分严重,在国内和国际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使铁路工作陷入了被动。对这起事故,铁路部门将深入调查分析,查明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他说。

    王勇平说,铁道部党组研究决定,对甬温线“7·23”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上级单位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工作的副局长何胜利免去现任职务,接受调查。

    经全力救援,24日晚7时,甬温线具备通车条件。

    王勇平说:“中国高铁运营实践的时间还比较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铁安全面临许多挑战,全路必须把高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高铁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迅速整改高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对管内高铁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逐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加以解决,对于危及安全的隐患,要立即整改。

    二是提升高铁运营安全保障水平。要通过检查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薄弱环节。要发挥调度指挥龙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计划管理,提高调度员应急应变能力。严格落实动车组检修作业标准。

    另外,各铁路局要安排人员在工务调度防灾终端和工务段防灾终端前24小时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提升动车组司机素质,加强司机操作培训,让司机熟悉多种运用车型,掌握故障处理办法。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所有事故旅客深表歉意
· 铁道部门采取措施应对旅客滞留
· 铁道部 人民银行 外汇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 铁道部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及说明
· 铁道部就"7·23"事故答问|提醒旅客关注车站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