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为什么雷雨天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林红梅)今年以来,众多旅客遭受雷雨天而造成的长时间航班延误,令旅客备受折磨。特别是旅客经常听到的“流量控制”引起诸多质疑和不解。为什么雷雨天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天气影响是无法逾越的障碍

    “安全与正常是每一位航空旅客心中的祈愿,飞行安全则是航空运输业的生命。”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气象中心副主任周建华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近年来,由于航班的快速增长和天气的异常变化,复杂天气不仅对航班安全有潜在的威胁,而且对航班的正常性影响越来越大。

    周建华分析说,航空活动是在大气环境中进行的,天气的许多影响至今仍是现代航空技术无法逾越的障碍。在民航空域有限的情况下,危险天气引发空域容量限制,是实施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的主要原因。危险天气主要指雷暴、热带气旋、颠簸、积冰和低空风切变等。

    目前正值夏季,热带气旋和大范围的雷暴频频出现,对航班运行影响很大。周建华具体指出,风是对飞行影响最大的气象要素,起降方向、航线选择、航油携带量等必须考虑风的因素;能见度和云底高度是机场最低运行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低云低能见度导致大量旅客滞留的现象屡见不鲜;降水可使能见度降低,影响跑道的使用,大雨能使飞机的空气动力减少甚至发动机熄火。

    雷暴是飞行活动的“禁区”

    周建华尤其重点介绍说,雷暴是一种发展旺盛的强对流性天气,是飞行所遇到的最恶劣最危险的天气之一,被称为飞行活动的“禁区”。雷暴发生时,闪电会对飞机以及地面的导航和通信设备造成干扰与破坏;云中气流的强烈垂直运动,会带来云中强烈的颠簸以及云下的低空风切变;有时伴有冰雹出现时,会损坏停场飞机和机场场面设施。2011年6月23日从14点开始,北京管制区域和首都机场遭遇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雷雨天气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区域内绕航困难,首都机场一度停止起降,造成63个航班返航备降,240多个航班取消,500多个航班延误;2011年6月24日受北京、上海、广州区域以及机场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机场全天共有27个航班返航备降,100余个航班取消,近千余个航班延误。

    台风是飞行的“天敌”

    “台风也是影响飞行的天敌。”周建华说。台风是热带洋面上的“特产”,总是伴有狂风暴雨。热带气旋中强烈的对流天气,会产生严重的颠簸、积冰、恶劣的能见度、强烈的阵风以及低空风切变等危险天气,严重威胁飞行安全。2010年9月1日至2日,受第6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台风“圆规”及第8号强热带风暴“南川”外围云系共同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出现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华东地区共造成138个航班返航备降,361个航班改行绕飞,上海至厦门航路部分航班绕航,1日18时40分到20时40分,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不接收航班,造成国航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全部返航;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因大风和强降水影响造成短时无法起降。

    应对:利用气象趋利避害

    如何趋利避害并有效地利用气象要素和天气来提升飞行的安全性?这正是航空气象服务的使命所在。周建华说,民用航空气象系统是民航安全、快速、持续和有效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的民用航空气象预报和服务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统一管理,在业务上接受中国气象局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中国民航气象服务由民航气象中心、7个民航地区气象中心、9个国际气象监视台、160多个机场气象台组成的系统提供,有空中“护航者”之称。在这个系统里,气象人员要持续地向空中交通管制单位、各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所有机场和航路的实时天气报告、天气预报和预警的服务。

    周建华介绍,飞机是沿着预定的航线飞行的,但是这条路线不是可见的公路交通,所有的“坑坑洼洼”,隐藏的危险,仅凭飞行员往往是难以发现的。而民航气象系统的任务就是发现这些危险。气象系统可以通过话音通讯、网络、对空气象广播和地空数据链等手段,实时地向空中交通管制员、航空公司签派员和飞行员发布最新的天气信息,为每一次飞行护航,帮助飞行员避开雷雨、颠簸、积冰与低空风切变等危险天气。这些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飞行远离危险,飞得安全。

    周建华说,民航气象人员的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每天的第一份天气预报要在凌晨4点前发出。预报员要根据最新的观测数据和各种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做出预报。气象资料包括气象卫星资料、天气雷达信息、各类天气图以及数值预报产品等,资料繁杂、技术高难。这样复杂的过程刚刚结束,往往下一次的预报又开始了。他比喻说,人们都说小孩的考试多,其实民航气象预报员的考试才是最多的。每一次的天气预报,都是气象预报员的一次考试,这样的考试每三小时,在大中型机场工作的预报员甚至每半小时就会进行一次。而遇到极端天气时,各种警报更是要不断发出,除了技术要求,对预报员心理和体力上的要求都很高。而且,预报员的“考试”成绩直接影响到航空安全和正常。

    周建华最后说,民航气象部门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确实改进气象探测的精确度、气象情报分发的及时性、预警预报的准确率、信息资源的集约化、气象产品的精细化、气象服务的决策辅助能力和集中统一程度,以满足民航运输业日益增长的需求。

 
 
 相关链接
· 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单位落实五措施应对航班延误
· 首都机场各个航空公司奋力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
· 民航业上半年交出满意答卷 将狠抓航班延误等
· 我国将竭力缓解空域资源“瓶颈”减少航班延误
· 上海暴雪导致机场两百余架次航班延误
· 杭州机场航班因积雪延误 部队官兵连夜驰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