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郑州发布两个气象预警信号后迎来罕见强对流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26日电(记者 张兴军)7月26日,郑州市在接连发布两个气象预警信号之后,于当天下午迎来一场罕见强对流天气,大雨雷电交加。由于阴云密布,整个城区陷入一片黑暗,出现白昼如夜景象。

    7月26日10时25分,郑州市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白天郑州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一场暴雨也在酝酿之中。及至14时8分,郑州市气象部门再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郑州市区将有雷电发生,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提醒人们注意防范。

    大约在14时30分,整个城市的天空渐渐暗下来,狂风大作,雷电交加,大雨随之而至。一些网友开始通过微博直播天气过程。网友“申文静”说:“现在郑州时间14:48,本应该明媚光亮的下午,却是如晚上一般黑,偶听雷声滚滚。”网友“罂粟七七”说:“现在不到下午3点,郑州外面的天已经黑的像是快8点了一样。大雨像泼的一样。”

    15时10分左右,记者在郑州街头看到,整个城市完全陷入一片黑暗,有如深夜来临。暴雨仍在倾泻,路上行人纷纷躲避,行驶车辆纷纷打起了警示灯,车速缓慢。不时而来的雷电,有如一把巨大而锋利的刀片,将暗夜的幕布撕开。因为雷声太大,停在路边的车辆纷纷报警,声音尖利。

    记者随后从河南省气象部门获悉,当天早些时候河南省气象台还先后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安阳、鹤壁、新乡、焦作、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驻马店、信阳、周口十四个地区当天下午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地区可达40℃。预计未来短时内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平顶山、郑州、开封、南阳、信阳、驻马店十个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截至目前,郑州市区的强对流天气仍在持续。

 
 
 相关链接
· 我国近期多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请注意防雷
· 浙江绍兴出现强对流天气 乌云密布
· 河南豫西遭遇强对流天气 局地冰雹大如核桃
· 黑龙江连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 可能出现龙卷风
· 东北四川新疆有降水局地强对流 北方有大风沙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