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7日5时4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北斗导航系统组网的第四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这次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是载有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点火升空(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西昌7月27日电(李清华、张利文)7月27日凌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雷电交加大雨滂沱。5时44分,我国在这里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北斗导航系统组网的第四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这次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目前,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系统已建设完成,正在抓紧开展星地联调和测试评估工作,经初步测试系统运行良好,将于今年年底前为我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初步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满足交通运输、渔业、林业、气象、电信、水利、测绘等行业以及大众用户的应用需求。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年年底前,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组网导航卫星,不断提升系统服务性能,扩大覆盖区域,完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这次发射的卫星和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41次飞行。

我国将采取多举措积极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应用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 陈玉明、张建松)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18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表示,我国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举措,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又好又快发展。

    冉承其说,为确保北斗系统实现发展目标,促进北斗应用质量效益,政府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举措,促进系统建设应用又好又快发展。在系统服务方面,北斗系统将按计划建成,为全球用户提供免费、高质量、高可靠服务,并持续提升性能;在应用产业化方面,将逐步发布北斗公开服务接口控制文件,加大核心芯片等基础产品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北斗行业和区域示范项目,积极推进以北斗为核心的位置服务产业;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持续推动系统建设与应用技术攻关,形成产、学、研、用体系,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和学术交流;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参与国际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性能监测研究,推动北斗与其他GNSS兼容与互操作,逐步融入国际民航、海事等标准体系。 >>>详细内容

2012年底以前我国还将发射约8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李清华、陈玉明)第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18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会上表示,明年底以前我国还将发射约8颗北斗导航卫星。

    冉承其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按照组网发射计划,至今已发射8颗北斗导航卫星(第8颗卫星于今年4月发射成功);除部分卫星用于系统试验验证和信号测试外,已构成“3+3”(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加上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基本系统。地面段已完成设备研制和安装调试,各项功能运行正常;用户段已完成测试终端研制。开展了系统集成试验工作,验证了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工作的协调性,验证了系统服务精度指标。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2012年底以前我国还将发射约8颗北斗导航卫星
· 我国将采取多举措积极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应用
· 远望号测量船完成北斗二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凯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