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两个庄严承诺—写在深圳大运会倒计时10天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8月2日电(记者 詹奕嘉 王浩明)举办一届更精彩、更成功、更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五年前深圳市向国际大体联的郑重承诺;与此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向市民做出了一个庄严承诺——在办好大运会的同时更多地惠及民生,以办大运会为契机促进深圳加快建设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家园。

    五年践约路,今朝交答卷。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深圳举行之际,深圳将以优异的成绩等待全世界大学生体育健儿的检验,接受深圳市民的检验。深圳承办大运会践约履诺的旅程,既为全球青年体育健儿搭建一个竞技、交流和共享的舞台,也展现了中国举办国际大赛在理念、模式和目标上的新变革与新高度。

    一诺千金 答卷出色

    2006年6月28日,当深圳向国际大体联提交《申办报告》的时候,就对世界许下承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相聚南海之滨。

    2007年1月16日,在首届大运会的举办地意大利都灵,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宣布深圳获得2011年世界大运会举办权,“深圳承诺”正式生效。

    2009年7月12日,在贝尔格莱德世界大运会闭幕式上,时任深圳代市长的王荣从基里安手中接过大运会会旗,大运会正式进入“深圳时间”。王荣代表深圳向世界宣告:“举办一届更精彩、更成功、更有影响力的大运会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今天,年轻的深圳充满自信,等待世界对这一承诺的检验。

    场馆建设——“给每一个参赛大学生提供一个施展自己的舞台”,是深圳给世界的真诚邀约。

    21个新建大运场馆、32个维修改造场馆已陆续竣工,从深圳湾畔海阔天空的“春茧”,到龙岗大运城流光溢彩的“水晶石”,错落有致、个性十足的盛会舞台尽显英姿。

    7月23日,大运会开幕式进行全仿真模拟演练,2万余名演员和观众,超过10个小时满负荷运行,“春茧”显得游刃有余。

    食宿餐饮——“宾至如归”是东道主给予各国来宾的温馨承诺。

    位于深圳龙岗的大运村,是8月万千来客的家。截至7月28日,大运会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000人报名。

    大运村设施齐全,除公寓外商业广场、露天表演场、图书馆应有尽有。10分钟运行一班的电瓶车可将运动员带往大运村的各个角落。餐厅内国际风味餐、地中海风味餐、亚洲风味餐、穆斯林风味餐和中餐一应俱全,将让不同宾客既能尝到“家乡风味”,又可体验“异域风情”。

    交通服务——“畅通无阻”是深圳带给世界的绿色承诺。

    从大运村到开幕式场地“春茧”,40余公里的路程不超过一个小时,这是对预计交通流量最大的开幕式进行的满负荷完全模拟。

    为确保大运会期间畅通无阻,深圳近年来新建和改造了数十条交通要道,并划定了11条总长共77.1公里的大运会专用道。截至7月底,地铁线路已经覆盖80%以上的大运会场馆。

    志愿者服务——“欢迎来到深圳”是东道主的热情问候。

    “欢迎来到深圳,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这是深圳湾口岸附近一个U站里传出的真诚问候。818个志愿者服务站遍布深圳,构成一个连一个的“服务驿站”,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大运会期间,深圳的25万义工将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再加上2.6万赛事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构成了128万人的庞大志愿者队伍。这座诞生了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组织和第一部义工法的“志愿者之城”,将向世界展现最热心的问候。

    经过1800多个日夜,这个年轻的城市今天可以淡定地宣布:我们已经张开了双臂,迎接海内外的宾客,准备好兑现对世界的承诺。

    大运成果 全民共享

    在大运会会旗从贝尔格莱德传递到深圳那一刻开始,组办者就向市民描绘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新图景: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信息网络,打造一批高端的商业文化中心,美化街景,治理河道,降低空气污染,使深圳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干净……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让所有的市民都感受到大运会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让深圳成为生活更加方便、环境更加优美的家园。”

    伴随大运会的日子渐渐临近,承诺正变为现实,“新深圳”犹如一幅画卷,正在人们不经意间缓缓舒展开来。

    “脏、乱、差,满地黄土裸露,到处都是垃圾,绿化更不怎么样”——这是蒋汤清20多年前对宝安区西乡街道的印象。然而,如今的西乡街道形象大变,干净整洁的大道、红棕相间的人行道板砖、木栅栏组成的绿化带防护栏……让蒋汤清赞叹不已。

    从2009年年底开始,深圳已先后对280条主次干道、4200万平方米的建筑立面、1600多个城中村和小区环境等方面进行系统整治、改造、刷新和安全设施的添置,弥补了这座城市的建设“短板”。

    从高速公路到地下轨道,深圳纵横畅达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加速形成。

    历时四年半建设、投资金额达750亿元的深圳轨道交通二期工程,令深圳地铁仅用四年半时间就从22公里跨越式发展到178公里,原本40多万人次的日均客流量提高5倍,达到200万人次。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爱联社区综合委员会书记邓小兵告诉记者:“大运为龙城街道的基建带来巨大的外部推动力,软硬件设施条件都提高了一大截,发展至少提速了五年。”

    致力于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深圳正以一流的生态环境迎接全世界大学生和各国、各地区嘉宾的到来。

    深圳市副市长张文说,深圳市不仅大力推进改善“市容市貌”、加快基建步伐这些“看得见”的工程,还做了大量的污水处理、空气净化等“看不见”的工程。

    近五年来,深圳水务部门开展大规模河道综合整治行动,完成21项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全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比2005年增加一倍多,河流平均污染指数较五年前下降23%。

    对去年将特区范围扩至全市的深圳而言,大运会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一体化机遇,助推城市内部不同区域的平衡发展。

    大运中心花落龙岗,这一决策有力地拉动了龙岗房地产、交通、酒店、商贸业、科技工业园区等发展,带动周边建筑、产业及市民生活素质的提升。龙岗区居民陈敏英说:“以前哪里敢想家门口会有五星级酒店,周边会有这么多大学,生活在龙岗,一点也不比市中心差。”

    对深圳而言,大运会并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历史契机。在为来自海内外的体育健儿们搭建竞技舞台的同时,组办者逐步兑现着当年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和环境改善的惠民承诺。

    开辟新路 回归体育

    近年来,每逢一个城市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总会有不少人担心因此“影响、干扰市民的正常生活”。然而,深圳践行两个庄严承诺的努力和探索,正是中国举办国际大赛力求“回归体育”,创新办赛理念、思路和模式的表现。

    践行承诺的历程让我们看到,组办者的眼光已不再局限于为体育竞赛提供优秀的软硬件设施,而是积极考虑当地全民健身事业的长远需求。

    如果仅仅为了办好一场大型运动会而投入巨资兴建大批体育场馆,虽然可能在办赛期间获得参与者的赞扬和喝彩,但也容易遇到赛后闲置空转的风险,高昂的运动成本更可能将多数民众拒之门外。

    深圳大运会使用的63个体育场馆充分兼顾赛时需要和赛后长期使用,其中41个属于维修改造现有场馆,16个教育机构场馆经大运会改造、提升、使用后将回归学校师生,大运村赛后将成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舍。

    践行承诺的历程让人们看到,中国办赛理念逐步“与国际接轨”,诸多举措和细节都折射出低碳、绿色、节俭的先进理念。

    深圳大运会主场馆大运中心注重集约利用中水和雨水,每年节水可达约107.37万立方米,够2200余人用一年。

    大运会地面总车辆需求的一半以上将由2011辆新能源汽车担当,混合动力双层巴士、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将构成大运交通独特的风景线。

    践行承诺的历程让人们看到,中国不仅致力于为体育健将们提供一个出色的竞技场所,也正力求为更多参与者营造交流与欢聚的平台。

    为给世界各地青年朋友的欢聚和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大运村的每栋公寓楼下,都设置可供运动员散步、聚会的休闲区。人们还可以去大运村的咖啡吧、水吧,消暑的同时也可结识新朋友。

    即将在8月7日举行的深圳大运会城市火炬传递活动中,长达20公里的火炬传递路线上将布置花车、巡游马车和轮滑表演,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欣赏、参与这场世界青年嘉年华。

    10天后的深圳,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朋友将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襄盛举,让欢乐、勇气和自信洋溢在每一张青春的脸庞,让友谊、关爱、祝福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链接
· 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 教育部副部长任团长
· 气象局:华南六省区助力深圳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
· 深圳大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
· 新闻办发布会介绍深圳大运会筹备情况
· 国新办就深圳大运会筹备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