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阿根廷各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日电(记者 冯俊扬 报道员昔欢)正在阿根廷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近日相继与阿根廷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并与阿根廷媒体举行会面。代表团在两天的活动中介绍了西藏的宗教文化和发展成果,并回答了阿方各界人士的提问,加深了阿根廷政界和民间人士对西藏的了解。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律师学院与阿根廷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代表团团长苏发祥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概况,青藏铁路的修建和运行情况,以及中国其他地区藏民的生活状况。

    西藏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次仁加布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后的巨大变化,让人们了解到西藏和平解放后,从奴隶制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变化过程,同时也详细讲述了西藏自治区牧区、农区和城区的生活差别。次仁加布的讲述风趣生动,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

    人类学专家班觉博士重点介绍了西藏地区近年来在文化保护和教育发展方面的情况,包括义务教育的普及,以及国家针对藏族学生的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使得西藏地区青少年入学率去年达到98%。

    在2日同阿根廷媒体举行的见面会上,当地媒体对去年召开的第五届西藏工作会议兴趣浓厚,希望了解会议主题及详细内容。苏发祥对历届西藏会议成果进行了简短回顾,同时也强调了上次会议的重点,让阿根廷媒体了解中国政府对西藏地区进行全国支援的政策,工作重点则是改善民生。

    长期致力于宗教研究的次仁加布还向媒体介绍了藏传佛教中活佛转世的规则。

    对此,苏发祥特别强调,活佛转世是一个神圣庄严的宗教仪式,其过程必须遵从历史和宗教规则,并不是某一个人或者团体可以决定的。

    经过两天交流,阿根廷各界对西藏的宗教、文化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西藏的历史和自然风光也产生了浓厚兴趣。苏发祥说,这次代表团以文化交流为主要目的,文化是交流的纽带和基础,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更多了解阿根廷的历史、宗教和民族文化,也希望阿根廷人民更多了解西藏的方方面面。

 
 
 相关链接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阿根廷外交部官员进行交流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巴西高校师生就民族问题座谈
· 深入交流 加深了解:记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欧洲之旅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举行报告会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捷克介绍西藏近年发展成就
·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法国各界交流 介绍西藏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