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生态恢复工程让四川省高原湿地重现昔日美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3日电(海明威 贡波华清)8月3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日干乔湿地新建的木栈道上,来自新加坡的观鸟爱好者李女士等人正在拍摄黑颈鹤,已经是第三次来到日干乔的她亲历了日干乔的变化。

    “这里明显与前几年不一样了,拍到不少以前没拍过的鸟,以前好多水凼都干枯了,还有一些人为挖掘的排水渠的痕迹,破坏了这块湿地,鸟儿的生存环境也岌岌可危。现在生态恢复了,景色更美了,拍出的照片就像画一样。”她感慨地说。

    其实,不仅是外地观鸟者,就连本地藏族牧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看,湿地里的草长得多高!这是多年见不着的景象了。”70多岁的老牧民尔金甲看到眼前的变化很是兴奋。

    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川、甘、青三省相接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总面积107535.9公顷,它属于高原泥炭沼泽湿地,是我国著名的高原湿地——若尔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保护区以保护黑颈鹤、白尾海雕、玉带海雕、胡兀鹫等珍稀野生动物和高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为主,已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同时也是黄河上游源头重要的水源供给区。

    据红原县林业局介绍,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扩大草场、增加放牧面积,人们在日干乔湿地挖掘了100余公里的排水沟渠,湿地大多逐渐向草场退化,直接影响了湿地功能的发挥。湿地逐渐萎缩,生物多样性资源受到破坏。至今这些排水沟仍然在排水。近几年来,受过度放牧和全球变暖的影响,日干乔湿地更是受到了鼠害、沙化等严重威胁。

    当地林业局介绍说,近年来当地政府和居民开始重视起日干乔的保护,实施了湿地生态恢复试验项目,力图让这块世界稀有的高原湿地找回往日迷人的姿态。据介绍,日干乔湿地生态试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扎堵沟渠和生态补水两部分,采用木土石方和土碎石包等对沟渠进行扎堵。

    红原县林业局介绍说,该项目已于本月2日竣工,项目填堵了沟渠2处、生态补水1520立方米。经调查,恢复湿地面积达3000亩,使得该地区泥炭中的含水量随时处于饱和状态;草地湿度提高、水生植物在增多、旱生植物在减少;恢复地域长期有地表水,减低了草地退化。红原县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更多举措保护好日干乔湿地,促进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相关链接
· 四川开展汶川地震灾区江河流域生态修复课题调查
· 还灾区一片青山绿水-四川灾区生态震后逐步恢复
· 四川地震灾区整治破碎山河重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 四川新添151个“生态小区” 涵盖农村等所有区域
· 吴晓青:四川生态省建设规划要按生态功能区划布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