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学一号"完成2011年夏季西太科考共享航次返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8月4日电(记者张旭东)承载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共享航次的“科学一号”科考船4日清晨返回青岛大港码头。我国科学家在此次科研活动中收回并布防了6100米深的潜标,为研究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和潜流及其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奠定了基础。

    这次海洋科学考察历时31天,航程超过7000海里,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4个科研单位的40余位科学调查人员,代表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973”和“863”项目参加了这个航次。

    此共享航次科考中,科考队员在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哈目黑拉岛以东至135°E以西的北太平洋低纬度西边界流海区开展了系统的水文、气象、化学、生物、地质和海洋仪器等多学科的综合观测和实验,完成了8个断面共56个站位的海洋综合调查任务,完成了所有预期研究目标。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袁东亮告诉记者,这个航次收回了“科学一号”在上一航次布放的两个深海潜标,其中一个为6100米,是目前中国科学家在西太平洋投放的深度最大的潜标,并在原位布防了一个新的6000余米的潜标,在其他海域布防了两个3000余米的潜标。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院士胡敦欣说:“去年11月份,‘科学一号’在西太平洋海域投放了6000米深的潜标,并且通过声学办法获得了棉兰老潜流16天的流速数据,流速较大时约40厘米每秒。这次收回潜标携带的有关棉兰老潜流数据将长达7个多月,包括流速、附近海域的盐度、温度和深度等,为研究棉兰老潜流和上层棉兰老环流长时间变化规律奠定了基础。”

    “由于海洋环流和潜流均带动热量流动,因此对其长期变化规律的研究有助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胡敦欣说。

    袁东亮介绍,本次科考还成功实施了中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滑翔机的海试实验,取得了宝贵科学数据。实验中,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水下滑翔机在西太平洋超过4000米的水深处连续多次下潜,各项指标均表现正常,滑翔机在实验后被成功回收。这项实验的成功标志着西方国家对中国在水下滑翔机方面的技术封锁即将被彻底打破。

    此外,本航次科研人员在西太平洋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连续三次使用抓斗式深海采泥器进行海底采泥,均一次取得成功。

    在返航途中,考察队与基地科研人员密切沟通,通过卫星高度计资料发现在台湾东南部的22°N断面上并排存在冷、暖两个非常显著的中尺度涡旋。为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海洋现象,科考队赶在台风迫近之前,利用台风向东转向的时间空当,成功地在台湾以东海域22°N断面捕捉观测到这一涡旋对,获得了温度、盐度、水深、流速、溶解氧等研究黑潮区域中尺度涡结构变异特征的宝贵资料,并取得了一系列生物地球化学数据。

 
 
 相关链接
· 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停靠巴拿马
· 我国科考船赴太平洋开展海底矿产勘查
· 我国科考船广州起赴太平洋开展国际海底矿产勘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