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气象台升级台风预警 "梅花"5日夜晚进入东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马骞、林晖)中央气象台5日10时将台风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预计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5日夜间将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缓慢加强。

    中央气象台测定,5日10时“梅花”中心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方约7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指出,“梅花”除强度强、移动速度慢、生命史长、强度变化多、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外,路径预报存在不确定性。由于“梅花”移速偏慢,大气环流形势仍在调整之中,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有可能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紧擦着这一带沿海北上。

    受“梅花”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5日14时至6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东南大部海域将有7至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至13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或海面风力有14至16级。此外,台湾海峡北部、浙江东部及沿海、台湾北部和东部沿海、上海沿海、杭州湾、长江口也将有6至8级大风。未来三天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天津东部、辽宁、吉林中西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梅花”很可能登陆宁波象山至舟山间

    新华社杭州8月5日电(记者岳德亮、屈凌燕)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5日中午表示,从现有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很可能在宁波象山到舟山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将维持目前的强台风等级。

    强台风“梅花”中心5日11时在舟山东南方向约74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5.4度、东经127.5度,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

    据黎健介绍,“梅花”目前的移动方向是西偏北,预计12小时之内还是偏西为主,12小时以后可能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可能在6日下半夜到7日白天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象山到舟山之间。估计“梅花”带给浙江的大风影响将持续48-60小时。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5日下午分析认为,强台风“梅花”有7大特点:

    一是强度强。“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减弱和加强,预计登陆风力为14—16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二是影响范围广。目前,“梅花”覆盖云系有12-15万平方公里,登陆后极有可能深入内陆,带来的降雨可能波及我国10多个省份,面积共计百余万平方公里。

    三是影响时间长。“梅花”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四是移动速度慢。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

    五是路径预报有变数,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六是发展比较成熟,螺旋云系结构比较完整。

    七是与风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使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浙江省气象台介绍,截至5日中午,宁波等5个市县已经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分析,虽然“梅花”下一步的路径、强度均有诸多变数,但是比较确定的是,“梅花”影响期间,我国东部偏东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加上大风呼啸,可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灾情。

新闻背景:2011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林晖、马骞)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梅花”7月28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30日上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之后强度迅速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于6日夜间至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紧擦着这一带沿海北上。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告诉记者,“梅花”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慢、生命史长、强度变化多、影响范围广、路径预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

    ——强度强。到目前为止,“梅花”最大强度达到16级(55米/秒),是今年第3个超强台风。预计后期“梅花”还将有所增强,登陆强度为强台风,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移动速度慢。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平均移速一般为20公里/小时,受大气环流影响,“梅花”移动速度较慢,仅为10至15公里/小时。

    ——生命史长。“梅花”自7月28日开始编号,生命史至少将维持10天以上。

    ——强度变化多。“梅花”先后于7月31日凌晨和8月3日凌晨两次加强为超强台风,又分别于7月31日晚上和8月3日晚上减弱为强台风,强度变化多。

    ——影响范围广。“梅花”北上后,可能给黄淮、华北和东北地区带来较强的降雨过程。

    ——路径预报不确定性较大。从目前资料分析看,由于“梅花”移速偏慢,大气环流形势仍在调整之中,有可能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紧擦着这一带北上。

    陈振林指出,从近10年的台风路径、预报登陆点位置、台风强度、台风结构、影响季节等各方面综合分析,“梅花”与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非常相似。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梅花”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5日至9日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东部和北部沿海、台湾以东洋面、东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上海、江苏大部、黄海、渤海、渤海海峡以及山东中东部、天津、河北东部、辽宁南部等地将先后有7至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至13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4至16级。

    受“梅花”影响,6至9日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东部、辽宁、吉林中西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雨量30至90毫米,部分地区100至180毫米。其中,浙江东部、上海东部、山东半岛、辽宁南部局地有200至300毫米,舟山群岛局地有300至400毫米。

    中央气象台建议上述地区政府和民众做好以下防台风工作:

    一是加强群众安全转移。相关海域的过往船舶和渔船需及时回港避风;加固水产养殖设施,港口、大桥做好防风浪维护和检修;组织做好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

    二是做好水库调度管理。巡查病险堤围、水库、涵闸等水利设施,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三是做好次生灾害防御。提前做好应对洪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四是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强化电力、通信、交通、供水、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防涝措施,加强排涝设施及易积水区域的安全检查。城市要加固行道树及空中路牌、广告牌等设施,疏通排水道,以防渍涝。

五是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加固大棚设施,疏浚田间排水沟渠,做好农田管理,及时抢收成熟或即将成熟作物,准备防淹农用物资。

 
 
 相关链接
· “梅花”逼近 军民携手排除险情
· 图表:“梅花”或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 “梅花”逼近 浙江台州紧急转移海上留守人员
·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措施迎战强台风"梅花"
· “梅花”预计将于5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
· 中央气象台发布第9号强台风"梅花"橙色预警警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