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诞生首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8月6日电(拉巴次仁、王军、于海涛)近日,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对于促进西藏产业升级和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羽天介绍,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藏首家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进一步推动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各类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充分发挥产业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成为引领西藏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技术水平的样板和产业发展的典型。

    目前,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至6月,开发区新增注册企业75家,新增注册资金7.6亿元,累计实现税收6.6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石油青海油田LNG公司、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入驻,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发展态势将更加迅猛。

    黄羽天说,开发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加快B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产业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促进西藏工业由弱变强,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为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震说,西藏首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成立,将为西藏实施“二产抓重点”战略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同时将推动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十一五”期间,西藏抓住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六个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原特色品牌。其中,旅游业成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

    截至目前,西藏特色产业企业户数达3300多户,注册资本突破300亿元,特色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域式发展的强大引擎。

 
 
 相关链接
· 西藏省级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 西藏省"十一五"期间畜牧业生产方式实现四大转变
· 西藏正式启动家电以旧换新工作
· “十二五”期间西藏加快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