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风好正是扬帆时—妇联创新社会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李菲 李芊丽)七月流火,正在重庆各区县妇联开展的妇联参与社会化管理创新工作绝不亚于这如火的天气。在铜梁,“妇女之家”在各类大中小型企业中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形成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在涪陵、垫江、荣昌,关爱留守儿童,不再是春节、“六一”时才开展的关爱行动,一个个切切实实的措施与项目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全方位的关爱……

    六月份以来,记者走访重庆近20个区县,所到之处,妇联干部们都铆足干劲,全力创新妇联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我国社会建设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中央作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决策部署后,全国妇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探索,推动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在全国迅速展开并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服务民生,建设美好社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妇女姐妹感受温暖

    “将矛盾疏导化解在基层,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河北省唐山市妇联发扬妇联的“联”字优势,通过妇女信访代理,在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与妇女群众中搭建起桥梁和纽带。截至目前,唐山市妇联已成功代理案件2409件。

    长期以来,妇联组织通过在全国村和社区一级普遍建立的妇女之家、县一级基本开通的12338维权热线以及各地因地制宜建立的半边天家园、姐妹驿站、社区聊天恳谈室、妇女信访代理站等阵地,将妇联组织和基层妇女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关心和帮助苦难家庭方面,妇联组织将在农村和社区的“妇女之家”留守流动家庭增加开通亲情电话、网络视频、向空巢老人上门提供一对一的爱心服务,帮助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携手建设和谐美好家庭。

    在助推妇女创业、保障妇女健康等方面,各地妇联大力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试点、农村妇女进村“两委”等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项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妇女姐妹感受到党和妇联带来的温暖。

    2010年以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推动下,一些省区市党委政府已经建立了按照妇女人口数1人1元钱的标准增拨专项经费给妇联的工作机制。有的经济发达地区达到了1人两元甚至3元的标准,使妇女儿童特别是困难群体民生问题的解决得到了稳定而持久的保障……

    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建美好社会。

    正如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所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于中国建设美好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建设一个美好社会。”

    将感情融洽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奏响创新社会管理的“交响乐”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各层妇女的沟通,妇联强调走向基层的方式联系妇女。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要求各级妇联,“要深入到不同阶层的妇女群众中去,与她们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

    2011年初,全国妇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妇联将下基层开展妇女需求调研的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每年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干部下基层,与妇女面对面、手拉手平等沟通,在常来常往中实现与妇女群众的零距离。

    基层既是社会管理的基石,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

    各级妇联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心放在农村和社区这个社会的最基层,以解决妇女儿童“三最”利益问题为重点,深入到不同阶层的妇女群众中去,通过开展各种服务来满足工作对象的要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彰显出妇联组织的独特作为。

    吉林省妇联以维权服务为重点,通过开通“维权服务直通车”,组织妇联干部和法官入村(社区)入户进行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诉前调解、简易诉讼和回访帮扶等,实现司法保护与妇联维权的直通对接,将维权服务直接送到妇女儿童身边。目前,“直通车”已接待群众2000人(次),为贫困妇女减免诉讼费用380万元。

    广东东莞市妇联将服务的触角伸向家庭。自2010年8月以来,该市积极探索在社区设立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的模式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服务。首个创建的东泰社区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一年中,通过专业社工开展个案服务63例,家庭探访37次。

    贵州省息烽县着眼于留守服务的实际需求,在全县推广建立“半边天”互助小组,发动妇女群众参与174个群居群众工作站建设,搭建学习培训、互帮互助、化解矛盾、情感交流的载体,及时疏导妇女的情绪,解决留守妇女的实际问题。

    “在社会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下,如果地方党委政府只是‘独奏’,势必造成管理的缺位与服务的缺失”。贵州省息烽县委书记黄秋斌深有感触地说,妇联组织是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力量,只有激发妇女成为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个生动“音符”,才能奏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交响乐”。

    打造受欢迎,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树立服务型管理的理念,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关键所在。

    陈至立指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服务。各级妇联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从改善妇女民生、反映妇女民意、理顺妇女情绪、化解妇女矛盾的角度来找准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发挥妇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为妇女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细化举措,落实责任。

    7月6日,全国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如何发挥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独特作用作出全面部署。

    7月28日,全国妇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意见》,标志着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这一工作将转化为妇联工作的具体举措。

    为更好地做好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妇女群众工作,各级妇联通过具体举措努力提高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福建省妇联把农村女能人培养成妇代会干部,把妇代会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乡村“八大员”吸收进妇代会,优化了妇代会班子结构。

    7月7日至11日,全国妇联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妇联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培训班。通过聆听讲授、深入思考和交流探讨,与会的省区市妇联主席们认识更加深化,思路更加清晰……

    风好正是扬帆时。

    在下一步工作中,妇联将继续抓住女性特有的角度,以情暖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代表好广大妇女儿童的利益,解其困、维其权、顺其气,进而凝其心、聚其智、汇其力,造福于更多的妇女群众。打造在妇女中受欢迎,在全社会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有人形象地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比喻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的一次新‘赶考’”。宋秀岩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组织责无旁贷要认真“备考”、积极“应考”。我们会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中,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努力交上一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广大妇女群众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 妇联:2011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已在各地开展
· 妇联界女委员关键词:弹性退休 反对家暴 生育保险
· 袁纯清向妇女致以节日问候 对妇联工作提出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