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爱的丰碑——写在援建四川省汶川县三周年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8日电(记者 杨春南 肖思思 马晓澄 毛一竹)2008年8月7日,广州第一批援建队伍踏上汶川威州镇。如今,在中国的西南大地上,矗立起一座汶川人和广东援建人员共同铸就的丰碑。站在汶川的土地上,面对她沉重的昨天和崭新的今天,人们不能不做这样的沉思:汶川的苦难和欢乐,见证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民族品格和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

    西南高山峡谷之中崛起现代城镇

    记者近日走访“5·12”大地震后的汶川县城发现,一个高规划、高起点、高投入及文化超水平、医疗超水平、教育超水平的“三高三超”的现代城镇已经在我国西南高山峡谷之中崛起。在短短的三年援建时间内,汶川人民和广东援建人员共同拼搏,坚持恢复与发展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安全与节俭相结合、重建与理想相结合、经济与民生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长远效应的“广东-汶川”灾后重建全新模式。

    四川省委认为,灾后重建看汶川,汶川重建看威州。记者日前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沿213国道驱车来到由广州市负责灾后重建的汶川县城威州镇,在乡村、街道追寻援建者的足迹。

    在汶川博物馆里,屏幕循环播放地震当天的情景:大地摇晃、山石滚落、房屋倒塌、满目疮痍……已经无数次讲解的尚贤春在看到这一幕时,与观众一同落泪,哽咽地说:“感谢广东人民的无私大爱,才有了今天汶川在废墟上的迅速重生。”

    今天,汶川街头上几乎每一个人,都怀着与尚贤春同样的情感。在地震中,曾经与死神较量过的伤痛、失去家人的撕心裂肺,恐怕没有多少人能真正体味,记者也最不忍触碰。然而,汶川重建给他们带来了温暖。他们感激地用手指指向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医院、桥梁……

    作为主力军,广州援建一开始就坚持民生优先理念,一批民生工程的建设成为灾后重建的第一战役。在原来的阿坝师专地块上,一座现代化小区——阳光家园安置房拔地而起。小区共有824套住房,建筑风格以川西羌式建筑为主,采用8度抗震设防。

    尽快恢复城市功能是灾后援建工程打响的又一个战役。广州投资5.8亿元,建设学校、医院、文化体育、阿坝州首座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25个项目。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汪松柏告诉记者,该医院完成重建后,现在已经成功评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阿坝州最好的医院。随着一座座高水平的小学、幼儿园在废墟上矗立,一度失学的汶川孩子又回到了更美好的校园。

    文化和幸福工程是灾后重建的第三战役。记者看到,当夜幕降临时,居民们来到新修建的锅庄广场,围成一个一个圆圈,跟着大屏幕的画面和现代化音响设备的节拍翩翩起舞。居民们成群结伴来到富有羌族民居建筑特色的西羌文化街,坐在街上的酒吧里,伴着旁边岷江的水流声,唱歌、喝酒、聊天,恍然置身于富庶的江南名胜。

    向中国、向世界、向历史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009年12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汶川县考察广东对口援建工作,慰问灾区群众。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汶川援建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一个光荣的任务,汶川的重建承载着广东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希望。广东各地市一定要不辱使命,不畏艰难,打好援建的硬仗,力争完胜,向中国、向世界、向历史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体现“世界水平”的智慧。广州市对口援建前线工作组总工程师宋金峰介绍,汶川县城的援建得到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的支持,其中包括何镜堂、周福霖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美国、波兰、日本等上百位海内外专家。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达成共识:广州援建汶川,运用世界眼光,现代规划世界理念,是城市灾后重建的世界范例。

    ——追赶“世界潮流”的民族文化特色追求。汶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保持着自己衣食住行的独特文化和风俗。汶川县长张通荣说,广州援建迅速了解羌藏文化的精髓,在重建中注重挖掘、整理和传承当地文化,体现地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打造现代羌城。记者在汶川看到,新建的博物馆、西羌文化街、红军桥、大禹雕塑等,无不体现了浓厚的羌藏文化特色。

    ——站在“世界前沿”的科学管理。根据国家灾后重建的总体思路和城市建设的法律法规,广州率先出台对口援建工作方案,制订援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成本、工期的“四个控制”管理体系。广州援建组成员徐明贵说,在整个援建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被多个对口援建省市借鉴。广州市援建前线工作组组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夫说,汶川援建是“阳光援建”,广州对口援建资金超过25亿元,不能出现一处豆腐渣工程,要确保每个项目都是干干净净的。

    精神特区呈现五大“窗口效应”

    在很多人心里,重获新生的汶川,是中国乃至世界抗灾救援的“精神特区”。汶川的苦难和拼搏铸就了人道主义精神、爱国精神、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与自然和谐等五大窗口效应。

    ——人道主义精神的窗口。汶川重建无不闪耀着“以人为本”理念。2008年地震灾后第一个冬天,广州社会各界向汶川捐助过冬物资12万件、优质大米500吨,让群众度过了一个暖冬。“爱心妈妈”、“穗威学子结对子”等援建活动对口帮扶了122户特困家庭,100多名汶川学生。汶川县第一小学重建后,达到8度以上抗震。开学典礼上,李俊夫动情地对学生说:“再发生地震时,你们不要跑,这里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爱国精神的窗口。记者在前往汶川的路上看到,在灰色山体和重建房屋上飘扬着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十进汶川灾区现场部署和指导工作。他说:“刚进汶川时到处都是一片废墟,屹立不倒的国旗给我们带来了精神动力。”

    在汶川县城中心,矗立着一座高大的大禹塑像,象征着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不畏艰苦、人定胜天的伟大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汶川人民和援建者勇于奉献、顽强拼搏,赢得了一个令中国和世界都骄傲的新汶川。在汶川新落成的记忆·希望广场,一面墙用网捆的石块堆砌,寓意“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面刻着胡锦涛总书记的话:“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援建人员告诉记者,对党的信念、对人民的信念、对祖国的信念,是用一个个血和泪的故事来诠释的。

    ——民族和谐的窗口。汶川是羌藏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地区,援建进一步增强了民族情感大融合。汕头援建队伍离开汶川时,每人为灾区再献出500CC血液,让援建者和汶川羌族人民的感情水乳交融。坐落在汶川县威州镇的穗威大桥,桥名取自广州的简称“穗”和威州的“威”,见证了援建者和羌藏人民的友谊。增城市团委书记陈序谈及援建经历泣不成声:“我们为汶川人重建了一个家园,但对援建者来说,羌城汶川何尝不是我们永久的精神家园?”

    此外,汶川重建还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窗口。在广州赴汶川县城开展对口援建的干部选拔中,几天之内,1800人报名。大家把援建汶川视为崇高荣誉,视为大爱。在这支队伍中,有的刚刚结婚;有的家中有患病的老人或蹒跚学步的孩子……他们把自己放逐到最恶劣地区,只为党和人民需要,灾区需要。不少援建人员黑头发进汶川,白头发出汶川,其呕心沥血的境况可想而知。汶川地震后余震不断,来到这里的救援人员均将生死置之度外。有人长眠于岷江之畔,其中包括一名18岁青年,来灾区援建15天就献出了生命……大地震,让人们越来越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记者在汶川县城看到,一个防止水土流失、治理沙尘天气的实验区已经建立起来。实验区工作人员说,总结重建经验,是为应对今后发生同类灾害提供参考。

    在经历了震撼、磨难、挣扎、拼搏后,援建者都说,进来的自己和出来的自己已经不是同一个人;如果说汶川重建是一大奇迹,那么汶川人和援建者的精神重生就是更大的传奇。

    向世界彰显“中国名片”

    走在今天的汶川街头,各种带有全国乃至世界性的信息符号扑面而来。人们发现,重建后的汶川作为中国的“名片”,渗透了中国价值观、文化、体制的力量,民族的特性,乃至对世界兼容、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总体面貌的特性。

    据了解,整个汶川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广东共投入资金112亿元。沿海与内地发挥优势互补,创造了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羌族干部游涛认为,广东的人才、技术、信息、市场优势与汶川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扶持和推动了汶川产业的发展。这不仅是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发展滞后地区的灾后援助,也是实现全国共同富裕的一次重要实践。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凸显地方核心资源,确保可持续发展。汶川县委副书记龚明说,广东援建不仅盖了房子,更重要的是培养可持续的产业。广州在汶川县城建立了建材及农畜产品交易中心,将这个中心大造成阿坝州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建材和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还打造了一批像西羌文化街、有地方鲜明特色的项目,让农民实现增收,依靠自我发展。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说,广东不仅帮汶川站起来,更帮汶川走向世界。

    汶川显现的“中国名片”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汶川的“中国名片”效应还包括羌藏回汉等多民族的尊重理解和包容共建,包括把握民族间文化差异,增强两地互动,彰显团结互助精神等。广东援建充分尊重当地羌、藏、回、汉等多民族的需求和文化习惯,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认同。汶川县威州镇党委书记、藏族干部王宇说,广州援建干部虚心向当地群众请教,注重在规划设计上融入羌藏文化元素,建立“尊重理解、包容共建”的合作机制,满足了当地政府百姓的需求,使民族和谐得以传承发展。

    汪洋说,广州援建是广东援建汶川的一个典范。佛山、东莞、汕头等各地市在对口援建水磨、映秀等镇中都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成就和经验,为广东改革开放立下了一座新的丰碑。广东给灾区重建了一个看得见的家园,汶川回馈给广东人民的是一个看不见的家园,两者都将激励广东人民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上新的台阶。

审计署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

    6月17日,审计署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4号),公布了“140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审计调查结果”。 >>>详细内容

深情大爱——汶川地震灾区“特殊党费”使用纪实

    新华社成都6月29日电(记者 叶建平)“……日月经天,大灾大难有大爱;风起云涌,特殊党费万里行……”这是四川作家何开四撰写的《抗震救灾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碑记》,道出了汶川地震灾区千万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

    在建党90周年之际,四川省传出消息,“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已提前全面完成,灾区各地正加紧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和审计决算。最新审计情况表明:整个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工程质量安全问题。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援建汶川地震灾区三周年纪实
· 中国红十字会在成都发布汶川地震三周年援建成果
· 台胞援建汶川地震甘肃灾后重建项目过半交付使用
· 广东援建汶川灾后重建专题片《暖川》感动海内外
· 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任务基本完成 援建成果在京展示
· 汶川"对口援建"取得丰硕成果 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