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协进会"与台湾"策进会"第二次联席会议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记者 赵博)香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湾“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10日在香港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标志着港台两地成功建构“协进会”“策进会”沟通平台,落实两地沟通磋商制度化,为港台未来合作打下稳健基础。

    联席会议上,双方均对过去一年取得的合作成果表示鼓舞,就未来合作范畴和合作项目达成多项共识,并商定明年在台湾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会议由“协进会”主席李业广、“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共同主持,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协进会”荣誉主席身份到会致辞。

    曾俊华表示,“协进会”和“策进会”成立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已对港台关系发展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通过这个新的沟通平台,港台两地在经贸、食物安全、旅游、金融、文化、航空运输等多个范畴上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港台两地在许多议题上都有共同的目标,只要继续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相信必有助于两地的全面发展,提升两地的竞争力。

    他还宣布说,为进一步便利台湾居民来港经商旅游,特区政府将进一步放宽台湾居民来港的入境安排。由今年9月1日起,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士无需申领任何签注,来港的逗留期限由7天延长至30天。在对等互惠原则下,特区政府正拟定具体安排,容许台湾居民在网上预先免费办理入境登记,具体细则由入境事务处在适当时候公布。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李业广介绍了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他说,双方均对过去一年在互设办事机构、空运安排更新、食品安全合作、经贸文化互访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表示鼓舞。此外,港台双方的金融监管当局就银行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磋商也已取得良好进展,原则上取得共识,相信很快可以落实签署安排,以进一步加强港台双方金融监管当局之间已建立的紧密合作。

    李业广还说,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沟通,就港台都关切的实务事宜进行研究和讨论。双方同意以务实的原则,在未来支持两地积极推动教育交流合作、保险业监管合作、创意产业合作等多个新项目,通过“协进会”与“策进会”这一平台,继续就各项优先合作范畴进行积极磋商。双方同意明年在台湾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先后于2010年4月、5月成立,并于当年8月30日在台北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

 
 
 相关链接
· 香港“协进会”台湾“策进会”举行首次联席会议
·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28日举行国庆联欢晚会
· 香港友好协进会举行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刘延东在北京会见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访问团
· 驻葡萄牙大使会见澳门土生葡人教育协进会代表团
· 香港友好协进会向内地灾区捐款1000万港元赈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