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ECFA效应极大提升台湾农民开拓大陆市场的积极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湾南投8月10日电(记者傅双琪)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实施后,18项台湾农产品的关税大幅降低,不仅实实在在惠及台湾农民,也提升了他们开拓大陆市场的积极性。

    台湾南投鹿谷乡以冻顶乌龙茶闻名两岸。今年1到7月,由当地1000多位茶农组成的鹿谷乡冻顶茶叶生产合作社,已向大陆出口茶叶1000余台斤(1台斤约等于600克),出口额达500多万元新台币,出口量和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以上。

    合作社总经理林能德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前7个月农民们至少获利100万元新台币。他说:“ECFA签署之前,我们出口大陆的茶叶大概占总产量的3%到10%,早收清单实施以后增加到30%。我估计明后年会增加到50%。”

    据介绍,自1999年起合作社就开始尝试开拓大陆市场,最初是通过“小三通”以小额贸易的方式进入大陆,虽然没有关税,但是数量小,运输不稳定,又难以进入大型市场,后来改为正常贸易方式出口大陆,但是关税负担就比较大。

    “现在关税减少很多,我们的利润就比较好,在大陆更有竞争力。未来我们希望走精致、优质的路线,让更多台湾好茶卖到大陆。”林能德说。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ECFA早收清单里包括了茶叶、文心兰、石斑鱼和秋刀鱼等农产品。其中,茶叶的关税由15%降至5%,明年将减少到零。

    根据台湾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列入ECFA早收清单的农产品对大陆出口量为85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9.73%,出口额达6931.3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其中,茶叶出口量约为441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4.83%,而出口额达569.5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57%。

    不少台湾农业企业也更加看好大陆市场。凤梨酥是大陆游客在台湾最爱的伴手礼之一。以新鲜凤梨酥出名的南投“微热山丘”糕点店董事长许胜铭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市场比较大,目前公司的产量还无法供应,明年会相应增加设备,提高产能,计划将年产量提高到2000万台斤。

    “产能提高之后,计划明年在上海或北京开设自己的自营店。”许胜铭说。

 
 
 相关链接
· ECFA早收计划实施半年成效显著 台厂商获益明显
· 台办就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ECFA签署周年等答问
· ECFA签署迄今已一周年 台行政当局积极评价成效
· 海关总署:ECFA货物贸易早收计划互利效应明显
· “ECFA五省市医疗卫生投资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 ECFA五省医疗卫生投资论坛召开 两岸人士研讨投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