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扬起青春的旗帜——写在第26届大运会开幕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高扬起青春的旗帜
——写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深圳8月11日电

    勃发着风华正茂的蓬勃朝气,闪耀着自信雄健的青春光华,8月12日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高举友谊和青春的旗帜,欢笑着,跳跃着,穿越“世界之门”,再次来到中国。

    青春作伴,友谊为媒。李大钊曾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12日,年轻的中国经济特区深圳将盛情迎接大运会的到来。经历了7年多的艰辛筹备,这座孕育出无数希望、梦想和奇迹的城市,以不息的激情和创意,给中国青年带来与世界交流对话的机会,为世界青年营造彼此了解与交流的广阔舞台。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和一场以青春为宗旨的赛事的激情相约。改革开放之初,深圳还只是一个边陲渔村。30多年间,她凭借“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与勇气,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以及城市化历史上的奇迹,也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在深圳筹办大运会的历程中,创新随处可见,创意激情迸发。一座生机勃发的年轻城市特有的自信、自强与自豪,展露无遗。

    作为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之后的又一场体育盛典,深圳大运会向人们传递出转变办赛理念的信号。从开闭幕式不放焰火、不请明星到火炬传递改为网络虚拟和小范围实地传递相结合,从场馆建设同时用于民生需求到向市民征集1100万个废弃塑料瓶,深圳大运会更加强调回归体育本身,更加彰显务实、节俭、环保的时代价值取向。

    从上万名参赛运动员到127万名志愿者,从赛事期间举办的全球青年联欢节、世界大学生沙滩音乐节到中欧青年论坛等多场主题活动,都凸显全球大学生聚会的体育文化多元化和多样性。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带给世界的将是一场青春盛事,青年是这场盛会当之无愧的主角。

    奥林匹克主义的内涵之一是体育与教育的高度融合,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有体育与教育的高度结合,才能互相吸取养料,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社会适应能力强、人格健全的新一代运动员和新一代大学生。近年来,让大学生尽量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让体育回归教育,让中国教育再度充实体育的血液,是社会的渴切呼唤与迫切需求。体育不仅在提升学生身体和道德素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更累积起一种文化和道德底蕴,为高校乃至社会的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深圳大运会,将助推体教结合这面旗帜在中国上空的飞扬。

    当今世界,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从这一宗旨出发,深圳大运会承载起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倡导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平等交流,这不仅让不同民族、肤色和文化背景的大学生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和友谊,也必将激发各国青年青春的活力、挑战的勇气以及创新的信念!

    让时光回到10年前的北京。当时还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的刘翔在第21届大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3秒33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是当时年仅18岁的刘翔的第一个大赛冠军,也开启了他的辉煌之路。刘翔说,大运会正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愿每一个青春梦想都能在大运会的熊熊圣火照耀下乘风启航!

 
 
 相关链接
· 特区与青春相约共舞——写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前夕
· 深圳气象部门介绍大运会服务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 大运会开幕式6个篇章将表现“不一样的精彩”
· 大运会开幕式进行最后一次彩排 气象服务提供保障
· 让市民分享大运成果——写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前夕
· 深圳办大运会:国际赛事与民生品质“比翼齐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