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发贺信祝贺秦茜夺得大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8月13日电 柔道选手秦茜在13日进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教育部发贺信祝贺秦茜,贺信如下: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

    欣悉我代表团女子78公斤以上级柔道选手秦茜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比赛中勇夺桂冠,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取得良好的开端。特此向冠军运动员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希望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以精湛的体育运动技术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在大运会赛场上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大学生共同交流技艺,增进友谊,努力争取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圆满完成各项参赛任务,为祖国、为人民赢得更大的荣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三日

 

    8月13日,中国选手秦茜亲吻金牌。当日,在第26届大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秦茜战胜韩国选手金誽永,获得中国代表团首金。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秦茜夺中国队大运首金 下一目标伦敦奥运 

    新华社深圳8月13日电(记者林德韧 陈炜伟)中国柔道大级别新一代领军人物秦茜在13日进行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成功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预赛中连续“一本”战胜对手的神勇状态让现场观众对这位23岁的柔道希望之星寄予厚望。在介绍出场时,现场并不算多的观众爆发出了高分贝的欢呼声和掌声。秦茜在决赛中面对的是国际赛场上的老对手,韩国实力派名将金誽永。能够进入决赛,金誽永自然非等闲之辈,与秦茜同岁的她在参加本次深圳大运会之前曾摘得2011年亚洲锦标赛银牌以及世界杯和大满贯比赛的两枚奖牌,无论在实力上还是成绩上都是中国队的一大劲敌。

    面对身材、重量都高于自己的对手,秦茜采取了迂回战术,最终凭借技术上的优势战胜了对手,自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之后再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成功实现卫冕。金誽永获得银牌,铜牌得主为法国选手安德尔和土耳其选手卡亚。

    对于首金,秦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很淡然,她说:“赛前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要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实力拿到这个金牌吧,今天比赛把水平打出来了。”

    中国队的教练宋其涛表示:“赛前我们还是有战术的,针对对手在身材、力量上的优势,我们的战术就是以弱胜强。”

    对于秦茜来说,大运会的成绩并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她的目标还是放在了一年之后的奥运会上。“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吧,就是要参加奥运会,”秦茜说。

    谈到奥运会,就不能不提到秦茜的队友兼对手佟文。在解决了“禁药危机”之后,磨刀霍霍的佟文屡次在各种场合表示将尽全力争取奥运积分,目标直指2012的伦敦赛场。

    两名高手,可能仅有一人能够搭上去往伦敦的班机,面对如此针尖对麦芒的较量,秦茜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说:“至于奥运会,我和佟文都是中国人,谁上都可以,只要是中国人就可以了。”

    本场比赛之后不久,中国队就将启程前往法国巴黎参加23日举行的柔道世锦赛。而对于志在奥运的秦茜来说,大运会金牌或许也可以算作“头彩”了吧。

深圳市多项举措提升环境质量 保障绿色大运

    新华社深圳8月13日电(记者 赵瑞希)13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表示,目前,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满足大运会比赛要求。

    据悉,为了确保“绿色大运”目标的实现,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制定了大运会生态环境保障1个总体行动计划和10个专项行动计划的“1+10”文件体系,全面开展空气、水、噪声等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加大治污保洁、节能减排和绿道网的建设。 >>>详细阅读

    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深圳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侧记:今夜的青春如此多娇

    新华社深圳8月12日(新华社记者 凌广志 郑天虹)灿烂的青春在花海中被高高托起,无数张年轻的笑脸在深圳湾畔绽放,一扇通向未来的“世界之门”徐徐开启,青春的礼赞,激情的呐喊,心灵的邀约在万千灯火中纷至沓来。2011年8月12日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被称为“春茧”的深圳湾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这是国际大体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恰逢“国际青年日”,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从滨海之畔走来,以青春的名义在此欢聚。他们既是运动会的竞赛者,也是开幕式的参与者,更是青春风采和力量的展示者。他们是“春茧”舞台的主角,也将成为世界的主角。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大运会节俭开支设基金会 首批11名中外学生受助
·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安全举行 全国社会面治安平稳
· 气象部门圆满完成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
· 第26届大运会开幕式侧记:今夜的青春如此多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