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血液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检测将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吕诺)记者近日从卫生部获悉,到“十二五”末,血液筛查核酸检测技术将基本覆盖全国。这项技术目前可将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由原来的50天、72天和22天缩短到25天、59天和11天,血液安全将更有保障。

    如何降低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窗口期”感染风险,已成为血液检测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的酶联免疫等血清学检测方法检测的是抗原或抗体,而核酸检测技术检测的是病毒核酸,能更早地发现病毒感染,减少经血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在日前举行的卫生部2011年血站核酸检测暨血液安全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表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已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纳入卫生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据介绍,中央财政已一次性投入1.576亿元,用于全国30个省(区、市)核酸检测设备及配套设备的购置、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建设和国家参比实验室建设。从去年6月开始,我国在11个省份14家单位开展血站核酸检测试点。今年,核酸检测试点范围将扩大到所有省级血液中心。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卫生部重申:医疗机构不得在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乙肝项目检测管理工作通知
· 卫生部修改多项规范性文件以维护乙肝携带者权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