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 娄辰)山东省拟在未来5年将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推广到全省耕地面积的90%以上,促进瓜菜重点区氮肥使用量减少20%。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山东将设立长期扶持专项资金,农民购买使用配方肥,可获得每袋5至10元补贴。山东还将建立测土配方推广激励机制,对按方生产、经过认定、接受监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如优先贷款、贴息扶持等措施。对技术入户率高,配方肥推广量大的县市,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

    到2015年,山东省力争全省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亿亩以上,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90%,促进瓜菜重点区氮肥使用量减少20%。

    截至2010年,山东省实现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域全覆盖,技术推广涉及粮棉油菜果,推广面积达到7500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66.5%。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根据科学的手段,对某一地区地块的肥力、酸碱性、微生物等情况进行分析,最终总结出这一地区地块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或者对所种植的农作物各肥料需要用量的科学定论,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量的有效手段。

 
 
 相关链接
· 山东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 山东筹集资金6.25亿元扶持农业优势产业项目县
· 变政府利益为居民利益—山东日照棚户区拆迁改造
· 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三成
· "秋老虎"发威 山东电网创入夏以来最高用电负荷
· 山东将严厉打击酒类产品制假售假等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