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柴达木盆地崛起“红色产业”续写枸杞种植业辉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14日电(记者 骆晓飞)30多年前,位于柴达木盆地都兰县境内的香日德农场曾经创下世界春小麦单产最高记录,使柴达木的绿洲农业闻名于世。今天,随着枸杞种植和加工产业链在柴达木盆地大面积推广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柴达木枸杞”这一“红色产业”再度在这里写下辉煌。

    2007年以来,依托柴达木盆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根据柴达木盆地实际情况,顺应枸杞系列产品消费市场的发展需求,积极发展枸杞种植业和加工业。

    据海西州副州长乔学智介绍,截至目前,柴达木盆地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27.3万亩,其中,进人采摘期的枸杞达到15.05万亩,干果产量可达1.75万吨,产值可达7亿元以上。

    随着枸杞种植面积扩大,在海西州政府的积极扶持下,一批枸杞种植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应运而生,形成了一个由种植、精深加工、包装、销售各个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

    根据青海省《关于促进枸杞加工产业发展意见》和海西州政府有关规划,“十二五”期间,柴达木枸杞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同时将建立5000亩种苗繁殖基地并完成15万亩枸杞有机食品基地的认证。

    届时,柴达木枸杞的深加工率可达到70%以上,枸杞果酒的生产能力达到3000吨,枸杞粉产量达到1500吨,枸杞浓缩汁接近1000吨,同时,枸杞芽茶、枸杞黄酮和枸杞籽油等系列产品也将形成规模化生产,枸杞产业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5亿元,将成为青海省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

    “小小枸杞果,成就大产业。”乔学智说,通过推进标准化生产、组建专业合作组织、提高产品包装水平、扩大宣传面等方面的努力,今后几年,要全力将“柴达木”打造成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绿色枸杞品牌。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油田油气勘探关键技术获突破
· 青海柴达木“十二五”将崛起10万亩枸杞产业园
· 柴达木将成"十二五"中国西部区域发展"新引擎"
· 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水权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 继尕斯亿吨级油田后 柴达木又现亿吨级整装油田
· 金融机构扶植“聚宝盆”柴达木发展循环经济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