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六部门联合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等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吕诺)国家人口计生委等六部门16日联合召开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为期8个月的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目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18.06,“两非”行为是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全国妇联日前联合制定《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在2011年8月到2012年3月期间开展专项行动,分部署、集中治理和督查评估三个阶段进行,依法打击“两非”行为。

    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此次行动要大力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倡导社会性别平等的先进理念,破除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要全面加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及有关单位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教育,增强行业自律,提高职业操守,坚决拒绝“两非”行为;要把查处“两非”案件作为这次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对涉案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要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完善胎儿性别鉴定和终止妊娠登记、孕产期全程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对B超使用、终止妊娠药物销售使用、非医学需要实施终止妊娠手术等重点环节的整治;要不断强化宣传倡导、利益导向、全程服务、打击“两非”、统计监测等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为主体,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积极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

    会上,浙江省、湖南省介绍了当地整治“两非”行动的经验做法。六部门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省(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全国273个市(州)、1125个县(市)设立了分会场。

 
 
 相关链接
· 科学生活:“验胎灵”真能验出胎儿性别吗?
· 甘肃省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 河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08〕第1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