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公布 提出五大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

    第一是深化邮政主业改革。“十二五”时期,要继续深化邮政主业改革,推动邮政转型升级。包括继续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分账核算,建立普遍服务收支核算与补贴制度,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运营保障;推动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上市等措施,做强做大国有邮政;推动邮政企业体制创新,优化网络结构和产品结构,推动企业加强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第二是完善行业法规体系。要抓紧《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办法的修改与颁布等。

    第三是提高普遍服务水平。国家“十二五”规划将邮政普遍服务纳入了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提出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这就要求逐步完善普遍服务保障和监督机制,通过实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程、城乡局所改造工程、邮政服务进社区工程、村邮户箱工程和邮件处理中心新建及改造等工程,提高普遍服务水平。

    第四是促进快递转型升级。将鼓励快递企业创新运行机制,推动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尤其要促进快递服务与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快递企业与大型制造业、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发展平台,促进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型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第五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加强普遍服务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加强安全监管;完善监管机构设置。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十二五"期间邮政业标准化将实现三大目标
· 国家邮政局:加强集邮市场监管规范集邮市场秩序
· 国家邮政局紧急部署加强铁道邮路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