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将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0日 07时4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不久前,四川省又一项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大型活动拉开序幕:200余名来自四川各高校的大学生整装出发,奔赴全省16个市400个乡镇。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为农村培养一批掌握信息终端操作使用技能的信息化标兵。

    近年来,四川各级相关部门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在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农民群众普遍反映:信息化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十一五”期间,四川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农村信息服务站基本覆盖了所有建制村。今年以来,四川省进一步促进农民、农村、农业信息化的全面普及,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四川把站点服务和应用建设作为信息“下乡、进村、入户”的重要手段,致力农村信息服务全覆盖。目前,全省已建立村级信息服务站4万余个,占建制村总数的85%以上。省经信委和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联合启动了“宽带信息百镇千村工程”,实现农村信息化从网络设施建设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拓展。去年,该项工程在川签约推广900余个宽带信息镇、4600个宽带信息村。

    在“宽带信息百镇千村”工程建设中,四川制定乡镇电子政务、平安乡村、增收致富、关爱留守4项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加快田园广播、网站、视讯、快讯、购销等5个应用产品的推广。截至目前,全省已发展广播系统信息管理员2500个,月信息群呼量超过32万条。

    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广富于特色的信息化应用服务。成都、自贡、资阳、雅安等地建立远程教育站点5000多个,探索实施“三网融合”试点应用。此外,“组织建站加网购网销”模式构建农资现代流通网络,“视频监控加电话安防”实施平安乡村建设等特色信息化服务已深入四川各地农村。(记者 刘裕国)

 
 
 相关链接
· 四川2011年上半年为藏区牧民发放10万顶新型帐篷
· 四川5日起面向全国公开选拔249名县处级干部
· 四川:17名服刑人员获38项专利获得减刑或受奖
· 四川达州强降雨2000多房屋倒塌 上万人紧急转移
· 四川盆地陕南迎战暴雨 江南华南“高烧”仍持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