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南四湖纳入全国首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0日 14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记者 席敏)位于山东济宁市的南四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蓄功能。据山东省财政厅20日介绍,南四湖近日被纳入全国首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范围,并获得2011年生态保护试点资金1.6亿元。

    南四湖是山东境内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等四个相连湖的总称。自然资源丰富,盛产鱼、虾、苇、莲等多种水生动植物,是山东省最重要的淡水渔业基地。由于围湖造田和上游工业污染,前些年约有38万亩湿地被破坏,南四湖一度成为“死湖”,名列全国大型湖泊污染排名前三位。

    2001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启动。南四湖不仅要发挥重要调蓄功能,还要作为水源地,成为清水走廊输水干线。经过山东省近几年的治理,目前新建的湿地加上修复的原始湿地保护区,南四湖的湿地面积已达到15万亩,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标准。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四湖纳入首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对加快南四湖和南水北调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保护湖泊生态环境,改善湖泊水质,探索建立起优质生态湖泊保护的长效机制,财政部、环保部从2011年起开展了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今年,全国共有包括山东省南四湖在内的8个湖泊纳入环境生态保护试点。

 
 
 相关链接
· 我国首次对西部地区部分重要湖泊展开容积测量
· 关于印发《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管理办法》的通知
· 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管理办法
· 两部门印发《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管理办法》
· 山西启动河流湖泊普查 计划2011年2月底前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