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合消息:国际舆论关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0日 18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期间,中国领导人同他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美领导人之间的互动,纷纷发文予以报道。

    共同社19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拜登时积极评价了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新进展,拜登则表示,他是受奥巴马总统之托同胡主席举行会谈,他重申了美方“与中国建立强有力、持续和积极关系的坚定承诺”。

    美国《华盛顿邮报》同日报道说,拜登此次中国之行强调美中合作、共同努力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重要性,并指出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全球经济稳定的关键。胡锦涛在会见拜登时称他是中国的老朋友,并强调此访有助于加强中美之间的合作。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拜登时表示,中方相信美国能够克服当前困难,使经济回到健康增长的轨道之上。拜登则向中方保证中国在美投资和美元债券的安全,并表示美国“感谢并欢迎”中国的投资。

    路透社报道说,温家宝在会见拜登时赞赏美方承诺采取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努力减少赤字,保障投资安全,这是自本月初标准普尔公司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就美国的债务问题直接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同日报道说,温家宝与拜登认为当前西方经济疲软只是一个暂时阶段,而不是衰退征兆。拜登强调,美国将确保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的安全。温家宝对此表示赞扬,认为这将增强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拜登18日举行的会谈是中美领导人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的首次接触。双方就为实现世界经济稳定而协调政策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拜登强调,世界经济的稳定取决于美中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习近平与拜登在会谈中同声强调中美合作对于两国及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在美国债务危机的阴影下,拜登此行的最大任务,除了要进一步巩固美中关系外,也要让中国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同日刊文说,拜登在同习近平的会谈中向中方重申美国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并表示美方充分理解,台湾、西藏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英国《泰晤士报》同日报道说,美国领导人的中国之行历来都不忘借人权、知识产权等问题向中国施压,然而对于主权信用评级刚被下调的美国来说,副总统拜登此次中国之行的艰巨使命是在中国人面前重整美国的国家形象。

 
 
 相关链接
· 专家:中美共倡"信心"以提振双边合作和全球经济
· 专家访谈:中美间应提升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
· 花絮:《美丽的阿美利坚》再续中美友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