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投资修筑防洪设施使龟兹国残存遗址远离水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1日 17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 赵春晖)为保护古代龟兹国残存遗址,国家决定投资修筑防洪设施,帮助这些千年古迹彻底远离洪水灾害。

    按照丝绸之路(新疆段)重大文物遗址保护领导小组项目执行办公室安排,总投资为1800余万元的5个重要文物遗址防洪坝工程将于近期同时开工,所需资金由中央专项资金解决。

    据库车县文物局介绍,此次防洪坝工程均属于抢险保护防洪设施,工程要保护的5个遗址均为古代龟兹国所遗留,其中包括著名的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千佛洞遗址。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这些文物遗址抵御水害的能力。

    古代龟兹国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曾是古代西域36国中最大的城邦国家,也是汉唐以来当地的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上,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龟兹国成为中国文化、印度文化、伊斯兰文化和欧洲文化四大世界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

    由于古代龟兹国残存的遗址大多数临河而建或所处地势较低,不仅受到地震的危害,还经常受到渗水、洪水等水害的影响,遗址不时出现墙体塌方、壁画空鼓、剥落等现象。

 
 
 相关链接
· 辽宁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酣
· 2010年全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水下考古首次入选
· 浙江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成立
· 考古发现中国人5000多年前已大量使用蓝田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