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高铁安全大检查12个检查组已到位开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07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朱立毅、张颖琦)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的12个检查组都已经到位开展工作。

    黄毅介绍说,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这次大检查从12个部委抽调了286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75名专家,组成12个检查组,在10个铁路局对49个在建的高铁项目,6000公里的高铁运营线路进行全面的大检查,目前12个检查组都已经到位开展工作。

    他说,作为大检查的牵头单位,安全监管总局专门组成了一个大检查的综合组,来分析掌握各个检查组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他们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把检查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汇集整理,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黄毅表示,在大检查结束后,每个检查组还会向被检查的铁路局反馈检查的整改意见,安全监管总局也会把此次大检查的情况汇总,正式上报国务院。

    “我相信,通过这次大检查,一定会对整个高铁的安全工作形成很大的促进,从而也对整个铁路行业的安全发展和健康发展产生推动作用。”黄毅说。

黄毅:国务院“7·23”事故调查组即将开展责任认定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朱立毅、张颖琦)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国务院“7·23”事故调查组现已初步完成了事故的技术报告以及事故直接原因的专家组报告,下一步的工作即将进入事故责任的认定阶段。

    他介绍说,按照事故调查处理的程序,对事故责任的认定需要建立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之上,在认定了事故性质、原因之后,再确认这次事故的直接责任、间接责任、领导责任。

    黄毅指出,通过前期已初步完成的事故技术报告和事故直接原因的专家组报告,下一步的工作即将进入事故责任的认定阶段。通过认定事故的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人、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使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受到相应的追究。

    “更重要的是,通过汲取这次事故的教训,推动高铁的安全工作。”黄毅说。

黄毅:"7·23"铁路事故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朱立毅、岳德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初步的分析发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暴露出诸多问题,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责任事故。

    黄毅说,“7·23”铁路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事故的调查处理高度重视,及时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和相关工作制度。事故调查组按照严谨、求实、高效的原则,夜以继日,紧张有序,加快了事故调查工作的进度。

    据他透露,前一个时期,调查组先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勘测,并模拟事故现场,对原始资料进行了采集、分析,包括解读黑匣子,同时还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进行了必要的专家论证。“通过这些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对这起事故进行原因分析、责任认定有价值的证据和信息。”

    黄毅表示,通过初步的分析发现,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可以说,这起事故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责任事故。”

    但他也表示,对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从而得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性结论。大致上计划到9月份,事故调查组将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

    黄毅:我国正在加快启动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朱立毅、张颖琦)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前期对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调研、论证的基础之上,我国正加快启动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工作,力求通过这次修订,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基本法律制度,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更着眼于从源头治本。

    黄毅表示,安全生产法实施几年来,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在实践当中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特别是这些年安全生产的实践中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内容,有很多基层创造出安全生产的新办法、新机制、新制度,这些都需要经过论证、提炼,最后形成安全生产的法律制度,将其纳入到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之中。

    黄毅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完善安全生产的“三同时”制度,这个制度在安全生产法中有原则性的要求,即安全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但现在,在执行“三同时”制度上确实还存在着许多缺陷和不完善的地方。类似高铁这样的项目,在项目初期就应该进行安全论证、评估,有关的安全设施都应该随着高铁项目的建设一起进行。

    “我们将总结这次事故的教训,进一步从法治上、制度上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从源头上把住安全生产的准入关,从而避免存在隐患的工程、设施、设备进入市场。这是一项治本之策,我们也将加快这方面的工作。”

    黄毅说,目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已经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启动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研究,并组成了专门的班子,抽调必要力量,特别是注重发挥法律专家的作用,力求使这次修订工作更加科学、更富有成效,从而对整个安全生产工作起到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7·23"事故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温州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中午在温州“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详细阅读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全面加强和改进铁路安全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齐中熙)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工作,并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按照会议要求,新闻媒体将全程参与大检查活动。为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 >>>详细阅读

铁道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

    24日21时,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在温州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7•23”甬温线列车追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事故概况,动员全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振奋精神,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迅速稳定运输安全局面。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安监总局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 河南省政府与安监总局签署协议共建河南理工大学
· 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召开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会
· 安监总局公布一、二级安全培训资质机构复审结果
· 马飚在南宁会见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一行
· 安监总局:我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