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将从四方面推进互联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1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张辛欣、杨玉华)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23日在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未来将从四方面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发挥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4.85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6.2%。互联网创新更加活跃、应用更加深入。

    苗圩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互联网发展既具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未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互联网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应用,特别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将以宽带技术、移动技术、IPv6技术、网络架构优化技术等为基础,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同时,加强互联网普遍服务覆盖范围,加快其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促进互联网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人群之间协调发展。

    二是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和推广。着力突破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增强市场开拓和竞争力。

    三是加快互联网技术和业务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扩散。特别是推动互联网在服务业中的深化应用,着力支撑网络金融业、现代物流业、高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全面支持商贸服务、旅游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

    四是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苗圩表示,将通过加强技术手段和力量建设,加强专项治理和行业自律,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防范、发现和应对处置能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同时,将积极推动建立一个多边的、民主的、透明的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促进全球互联网的均衡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影响日益突出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张辛欣、杨玉华)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23日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表示,互联网产业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36.2%,其中手机网民达3.18亿。与此同时,我国3G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三网融合取得积极进展。

    刘利华说,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产业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互联网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随着互联网服务市场规模扩大,电子出版、网络视频、微博等新业务、新应用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规模快速增长,极大带动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类智能终端的发展。其中,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2008年的1.1%提升至2010年的3.3%。

    二是互联网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服务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交易平台,互联网已成为分销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而作为工作平台,互联网对企业的服务支撑逐步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了传统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刘利华说。

    三是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创新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发展势头强劲。移动用户规模呈爆发性增长,基于3G网络的行业信息化业务也不断涌现,并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四是互联网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医疗、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公共服务的手段和平台将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

    “互联网已深入百姓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刘利华说,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61亿人,有3.75亿人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3.53亿人通过即时通信工具沟通,还有2.95亿人通过博客发布各类信息和观点。

    而作为新兴互联网应用之一的微博,正在成为社会公共舆论、企业品牌和产品推广,以及传统媒体传播的重要平台。

    刘利华表示,今后将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发挥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时期扶持重心逐步向“微小”型企业倾斜 

    新华社长春8月23日电(记者崔静、王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3日在吉林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扶持重心逐步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

    此前,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一项大规模调研发现,由于生产成本剧增、税费负担偏重、难以获得直接融资等因素,不少小型微型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的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针对这种情况,朱宏任在吉林长白山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长白山)研讨会上指出,“十二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制定扶持政策时和安排财政资金时,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扶持小型微型企业,改善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服务。此外,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以惠及更多小企业。

    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方面,朱宏任透露,未来五年,我国将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重点加强和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壮大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加快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用五年时间,在80%以上的省级地区基本形成服务协同、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便捷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

    此外,我国还将从支持中小企业数量健康增长、优化中小企业结构、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式发展、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中小企业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中国互联网大会:新时期互联网发展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张辛欣、赵成)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23日在京开幕,出席大会的官员及专家指出,新时期互联网发展,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始终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影响重大的新兴媒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伴随着中国网络规模的持续增长,应用的不断丰富以及电子商务的逐步普及,互联网安全的严峻形势正日益凸显。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Ipv6……不断创新发展的技术都在为网络安全提出新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遭遇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为2.17亿人,占网民的44.7%。有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经历的网民达1.21亿人。另有8%的网民最近半年内在网上遇到过消费欺诈。

    “网上损害公共利益、侵害他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种违法和有害信息屡禁屡现,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危害网络安全的网络犯罪日趋增多,严重损害人们对互联网的信心。特别是黑客攻击,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严重威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说。

    从网络运行到网络信息内容,每一环节的安全都关乎国家安全以及人民的基本利益,维护互联网安全需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互联网相关企业以及全体网民的共同努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强调,互联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针对当下互联网上损害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网络犯罪增多等现象,将会采取措施切实维护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

    “需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技术建设,落实责任,推进行业自律,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刘利华说。

    在提及维护互联网信息安全的措施时,刘利华认为,这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完善网络安全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技术手段的力量建设,提升网络与安全事件防范,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用户安全能力。  

     8月23日,获得2010-2011年度中国互联网公益奖的代表在大会上合影。当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主题为“网络中国——责任与活力”。包括马化腾、李彦宏、曹国伟、李开复、丁磊等在内的200余位业内企业家出席本届大会。新华社发(杨乐摄)

推进物联网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贯彻这一战略,推进物联网产业快速有序发展,不仅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详细内容

    7月19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手机经营店,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能上网的手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19日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较2010年底增加2770万人,增幅6.1%;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3.18亿,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达65.5%,成为中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注销14家企业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通告

    近期,北京中通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电信业务经营企业(名单及相关业务许可详见附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申请,要求注销其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依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号发布)相关规定,提交了股东会关于终止经营的决定、做好用户善后处理工作承诺书及解决用户善后问题的情况说明等材料。

    为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我部于2011年3月9日公示了拟注销经营许可企业的相关信息,听取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公示期满,未收到异议。经审核,我部认为北京中通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电信业务经营企业符合退出电信业务市场条件,依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现注销其相关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苗圩讲话
· 苗圩在维也纳出席联合国能源绿色工业部长级会议
· 苗圩:中国坚持工业绿色发展道路 三方面做努力
· 苗圩主持数控机床专项领导小组2011年第一次会议
· 苗圩:提升情报研究能力 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