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柴达木盆地土地荒漠化面积较2000年以前缩减2.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4日 07时24分   来源:人民日报

    监测显示,近年来柴达木盆地沙漠戈壁地表风蚀量明显降低,生态植被恢复较快,沙源减少,土地荒漠化面积较2000年以前缩减2.7%。

    近年来,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投资4亿多元,在保护好原有林草植被的基础上,采取保、治、退、管等有效措施,全面实施“三北防护林”四期、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四大项目,完成造林种草、封沙育林面积272万亩,区内森林覆盖率已由10年前的0.84%提高到现在的2.06%。此外,海西州气象部门自2002年起陆续在德令哈、格尔木等地通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量,对遏制土地沙化起到重要作用。

    气象资料分析显示,1998年以来柴达木盆地各地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偏多。在人类的呵护和雨水的滋润下,柴达木盆地独有的高山柳、白刺、沙柳等沙生灌木越来越茂盛,在干旱的大漠戈壁播撒着希望的绿色。 (记者 周东平)

 
 
 相关链接
· 辽宁初步遏制土地荒漠化和沙化 植被防护力增强
· 河北省土地荒漠化现象通过治理整体得到初步遏制
· 柴达木盆地土地荒漠化面积较2000年以前缩减2.7%
·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 监测结果显示:新疆土地荒漠化速度逐年减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