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学以致用推动发展—记中国商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5日 09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6月20日,巴黎布尔歇机场展览馆,国产大飞机C919展示样机首次走出国门,在第49届巴黎航展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公众的眼球。饱满的流线型外形设计,融入中国元素的内部细节,低噪音、低排放的设计性能,使C919成为此次航展的明星。

    “通过自主创新和主动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大型客机将迎来飞向世界的那一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在巴黎航展期间说。

    而在此之前的珠海航展期间,C919可谓未飞先火,一举拿下了100架订单。

    大飞机关乎一国航空能力强弱,但由于我国大飞机项目起步较晚,相关知识和技术储备比较薄弱,要在激烈的国际航空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如何准确把握民用飞机发展趋势,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型号研制和企业发展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成为中国商飞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表示:“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我们保持思想理论先进和技术水平进步的关键所在。”

    通过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型号研制、企业能力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中国商飞建立了党组织集体学习、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干部培训、网络学习等八项制度,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明显实效。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设计研究部是我国飞机研制工程领域的“龙头”和“先行官”,在C919和ARJ21两大型号研制中承担着重要任务。为强化型号研制目标任务执行能力,总体气动设计研究部在C919项目研制中成立了总体技术方案设计、三大样机技术攻关、12项风洞试验攻关等十大党员攻关队,在ARJ21项目中成立了失速特性攻关、结冰适航取证攻关等六大党员攻关队。

    超临界机翼是民机先进性的重要标志,C919项目研制是我国第一次要求真正实现完全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总体气动部超临界机翼设计攻关队勇挑重担,联合国外气动设计专家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50多名技术专家和骨干一起攻坚克难。

    在设计过程中,各家单位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鼓励不同设计理念自由碰撞,相互促进,前后总共设计了约600副机翼,150副小翼及400多副带吊挂/发动机短舱的一体化机翼,并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最终明确了一体化、弱激波的先进设计理念。

    目前这支攻关队设计的超临界机翼气动特性已经优于竞争机型,并通过不断改善技术手段,探索出了一套相对原先三天一副机翼的一日设计圈,大大提高了设计速度。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这16支党员攻关队不畏艰难,集智攻关,按照节点要求圆满完成两大型号研制任务,并培养出一批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讲奉献的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

    学以致用不仅使中国商飞的大飞机研制快速推进,党组织建设也不断加强。2010年中国商飞公司“大型商用飞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建设”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2011年,中国商飞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百人计划’‘领军人才计划’‘人才聚集工程’‘青年英才工程’,在两大型号研制实践中培养人才,造就一批适应民用飞机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抓基层打基础、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对型号研制和企业发展的贡献率。”张庆伟说。

 
 
 相关链接
· 江西代省长鹿心社会见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一行
· 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将转入工程发展阶段
· 中国商飞将携C919展示样机参加珠海航展
· 行政学院与中国商飞将合作研究民用飞机发展战略
· 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项目落户上海浦东新区
· 中国商飞公司与鹰联航空公司签订30架购机合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