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省:八成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费用全部免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9日 10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8月29日电(记者 梁娟)记者从陕西省卫生部门获悉,陕西省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实施3年来,已投入资金4.76亿元,62万余孕产妇家庭获益,八成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费用全部免费。

    2008年5月11日母亲节,陕西省启动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并将其列入省政府“民生八大工程”予以推进,当年安排了3783万元专项经费,在25个国家贫困县中展开试点。2009年5月,项目在全省有农业人口的104个县(区、市)全面实施,比原计划提前3年实现全覆盖。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陕西省制定了助产“服务包”和最高医疗限价,即使广大孕产妇享受到免费的、有质量的基本助产服务,又使住院分娩的总费用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进一步完善了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孕产妇急救中心的标志醒目,实行24小时值班制,有呼必应,有难必救,真正成为孕产妇生命的保护线。

    目前,陕西省农村住院分娩率由2005年的85.2%提高到2010年的99.23%;农村剖宫产率由2007年的33%控制下降到2010年的26%,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

 
 
 相关链接
· 陕西省62万农村家庭受益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政策
· 香港将推出七项措施应对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问题
· 全国已经有1170万农村孕产妇享受到住院分娩补助
· 丹东:直升机从洪水中救出的孕妇分娩母女平安
· 2010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管理方案
· 2010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管理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