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认为迅速公开准确信息是危机管理重要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0日 19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钱铮)第四届中日危机管理论坛3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迅速公开包括负面消息在内的准确信息,是危机管理的重要原则。

    日本中央大学教授石崎忠司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危机发生时的信息管理——核电站事故的教训》的演讲中指出,隐瞒负面信息会令有关企业丧失信用,而这些企业可能会进一步使整个行业的可信性受损。公开包括负面消息在内的准确信息是企业遭遇危机时必须履行的社会义务。

    东京电力公司在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时的表现,成为支持石崎忠司观点的有力证据。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初,负责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及时和准确地向日本国民公开事故信息,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信息也有欠缺。这招致了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的不满。东京电力公司公开信息不力甚至引起社会各界对整个日本核电产业的不信任。

    石崎忠司说,危机发生后,为了避免产生不信任和混乱,有关方面必须迅速而且正确地公开信息,并且设计一元化的信息管理系统,避免内部人员的说法自相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德迅说,危机时,权威机构信息公开和主流媒体的及时介入,能够降低社会成本,减少因谣言导致的损失。

    第四届中日危机管理论坛的主题是“日本‘3·11’地震海啸灾害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共有来自约50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相关链接
· 中新签署协议 加强双方跨境危机管理等方面合作
· 天津市建立民营企业危机管理服务联席会议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