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1日 19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电(记者 李鹏翔)湖北省委、省政府31日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推进湖北武陵山区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现场办公会,决定借鉴全国援藏援疆经验,建立武汉、咸宁等省内部分市对口支援民族县市的工作机制,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湖北武陵山试验区建设成为武陵山区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武陵山区地跨渝鄂湘黔四省市,既是土家族、苗族、侗族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又是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今年2月,湖北省在恩施州启动了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日前,湖北省正式出台《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开放活区、富民稳区”为总体要求,以“三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两增同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湖北武陵山试验区建设成为武陵山区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据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谭徽在介绍,湖北选取武汉、咸宁、孝感等9个市对口支援试验区的10个县,其中武汉市对口2个县。在对口援助资金基数上,综合考虑对口支援市的财政收入状况,以及受援县市加快发展的愿望和要求,今年各对口支援市对口支援资金按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的0.1%测算安排。在援助资金增长幅度上,对口支援市上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率高于8%的,当年对口支援资金量按8%递增;低于8%的,按实际增长率递增;负增长的,除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外,按上年对口支援资金量安排。

    “这些对口援助政策含金量高,含情意重,是湖北全省对民族地区的饱含深情的全力支持。”谭徽在说,按照规划,到2015年,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3%(突破2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3%(突破6000元),城镇化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72%左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现场会上表示,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快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性,切实增强推进试验区建设的政治历史责任感。统筹推进包括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全省域协调发展,是湖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试验区的发展不仅要在支持力度上加大,更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试验区各县市要打开“山门”和“脑门”,解放思想,勇于跨越。全省各市州要吸收全国援藏援疆经验,在对口支援上要“用力、用情、用心”,将有限的财力和无限的关心支持结合起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

 
 
 相关链接
· 云南省“十二五”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 调查显示:云南民族地区农业生物资源呈减少趋势
· 民委发布2010年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监测结果
· 刘云山调研时强调:大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 “十二五”时期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