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涉案金额达到2.83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1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白瀛、陈欣)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全国集中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截至2011年6月,各地立案查处的3381起案件中,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696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79起,涉案金额2.83亿元,捣毁窝点1548个,罚没物品313.3万件。

    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于慈珂31日在京通报说,本次专项行动是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大、成果多、影响深远的一次专项行动,对侵权盗版活动形成了有效震慑,遏制了部分地区或领域侵权盗版高发势头。

    于慈珂说,本次行动的工作成果主要体现在净化印刷复制生产源头、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集中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集中查破大案要案四个方面。

    本次专项行动中,各地共出动检查人员223822人次检查各类印刷复制企业79252家,对402起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将17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捣毁窝点134个,收缴、罚没侵权盗版等违法印刷复制品133万余件,从源头上打击了印刷复制领域的侵权盗版活动。

    本次专项行动中,各地共出动检查人员467738人次检查图书、软件、音像制品等出版物批销场所、物流企业255668家,对1215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将146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捣毁窝点529个,取缔非法摊点6194个,收缴、罚没侵权盗版制品1203万余件,有效净化了出版物市场环境。

    版权、公安、工信三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中,各地共立案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148起,对466起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将36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布15起典型案件,有力打击了网络侵权盗版的嚣张气焰。同时,对新浪、优酷等18家重点视频网站进行主动监管,要求其按季度上报传播影视作品的授权情况,有效规范了视频网站行业的版权经营秩序。

    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63起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其中有29起案件被列为国务院重点督办案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对其中的35起重大侵权盗版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截至2011年6月,63起重点案件中,19起案件已由法院作出判决,2起正在法院审理,7起在检察院起诉,13起公安机关正在侦查,11起由行政部门作出处罚,其他11起有8起已移送公安、3起正在行政调查,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58亿元。

 
 
 相关链接
· 全国海关开展专项行动共扣留侵权商品7615万余件
· 全国工商系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取得重要成效
· 浙江开展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取得阶段性成效
·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打击侵权假冒绝无收兵之时
· 工商总局:我国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