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公布第一批安全生产违法企业“黑名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18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志勇)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日公布了北京市第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企业“黑名单”,3家企业“榜上有名”。同时,北京市安监局表示,今后对安全生产违法企业将随时查处、随时公布。

    2010年11月北京市安监局出台了《北京市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警示办法》,也就是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蔡淑敏说,根据警示办法,存在发生1起以上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起以上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等10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第一批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包括北京圣鼎天城置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都是因不具备资质、违法施工等原因造成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据了解,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北京市将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在一年内严格限制其新增项目的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等,并作为银行决定是否贷款等重要参考依据。同时,降低其生产经营资质,限制一年内参加政府投资、政府融资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以及参加该年度政府奖项、社会奖项的评定。3年内连续进入“黑名单”且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由安全监管部门提请同级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对于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其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北京市安监局介绍,今后“黑名单”制度将采取随时查处、随时公布的方式。对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将在事故最终调查完毕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 全国市(地)领导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举行座谈会
· 赵铁锤赴陕调研并出席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座谈会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安全生产法修订东北片区座谈会
· 安全监管总局发言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