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州港、宁德港整合为新福州港并组建港口管理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2日 10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2日电(记者 胡苏)记者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福建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复《福州宁德港口管理体制一体化实施方案》,将福州港、宁德港整合成新的福州港,同时要求组建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依法行使港口行政管理职能。

    根据批复,福州港、宁德港的整合工作要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从2012年1月1日起,福州港的港口生产、投资等统计,按整合后的口径统计上报。

    福建是港口资源大省,大陆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可建20万吨以上的超大型深水码头岸线为全国之最。但由于过去福建省沿海港口规划、建设、生产、管理,主要以行政区划为界等原因,造成“一湾两港”“一湾三港”以及项目“遍地开花”、内部竞争消耗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福建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整合后的福州港,将依托区域内比较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交通枢纽优势地位,发展为以集装箱和大宗散杂货运输相协调的国际航运枢纽港,服务中西部地区和福州、宁德、平潭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闽江口和三都澳高端临港产业高度集聚,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外开放综合通道的重要门户。

    新的福州港将整合福州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区内的所有港区,共下辖9个港区,分别是闽江口港区、江阴港区、松下港区、罗源湾港区、三都澳港区、赛江港区、三沙港区、沙埕港区、平潭港区。

    整合后的福州港,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原则,进一步优化9个港区功能布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