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筹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5日 11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让“多彩贵州风”舞动和谐“中华情”
--贵州筹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纪实

    新华社贵阳9月5日电(记者 王丽、黄勇、王橙澄)和谐发展迎盛会、民族团结谱华章。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10日至18日在贵阳市举行,这也是贵州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全国性大型综合赛事。办一届“圆满、成功、精彩”的盛会,是贵州对全国人民的承诺。

    历经4年紧张忙碌的筹办工作,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已万事俱备,各族同胞将在“多彩贵州”的舞台上,尽情分享激情与欢乐。

    4000万贵州各族同胞的“圆梦时刻”

    在2007年于广州举行的第八届民族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取得了14枚竞赛金牌、7枚表演金牌,金牌榜全国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与此同时,贵州接过会旗,承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上,将有来自全国各地、各少数民族组成的34个代表团,共6771名运动员参加16个竞赛项目和188个表演项目的角逐。包括与会的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和港澳观摩团、特邀嘉宾在内,本届运动会的总规模逾万人。

    2008年4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决定成立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筹备工作。“第一次承办这样大的体育活动,压力不小,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经验,尤其是缺少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贵州省委副书记、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说。

    经过两年半的紧张建设,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工程今年年初整体完工。作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其总建筑面积77938平方米,能容纳观众5万多人。

    这是一个源自贵州少数民族“犀牛角”元素的建筑,被称之为贵州的“鸟巢”。在这个中国西部最大的体育设施背后,凝聚的是贵州各族人民群众充满期待的“鸟巢之梦”。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17个比赛场馆的改造维修已于7月底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开、闭幕式将分别上演大型文体表演《天地人和--中华颂》和《花好月圆--民族情》。

    “圆满、成功、精彩”:践行贵州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承诺

    办一届“圆满、成功、精彩”的民族运动会,这是贵州对全国人民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很多人在不懈努力着。

    来自遵义市余庆县花山苗族乡的刘小彬正就读于贵阳中医学院本科三年级,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民族运动会600名接待志愿者中的一员。“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要用自己最真诚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向各族兄弟姐妹展示贵州人民的热情与好客”。他说,自己是苗族,期待在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与更多朋友传递与交流独特的民族文化。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招募了前期宣传志愿者2万人,赛会志愿者1.5万人,城市志愿者4万人,共计7.5万名。7万多名志愿者除了参与来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等赛会领域的服务,还将在贵阳市主要街道、景区、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设立的100个“微笑小屋”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导游导购、信息咨询、交通引导、宣传多彩贵州等。

    为了办好民族运动会,贵阳市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协办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三创一办”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和措施,促进城市面貌改观。

    记者从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了解到,目前,贵阳已选择71家设施条件较好、服务质量较高的宾馆饭店,作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接待酒店。为尊重民族习俗,专门成立清真接待协调指导小组,负责清真食品供应点的选定,实行单独厨房、单独厨师、单独餐厅、单独服务员,并从宁夏、新疆聘请38名清真厨师,以确保清真饮食的质量和安全。

    通过赞助、租用、抽调等方式,目前组委会已筹集接待车辆约1800辆,基本上满足接待用车的需要。在民族运动会期间,接待对象凭相关证件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围绕比赛场馆、大型活动、交通消防等工作,贵州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推进表”,层层建立和落实安保责任制,确保办一届平安民族运动会。

    “多彩贵州风”舞动和谐“中华情”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0%,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12%,居全国第三位。

    “民族运动会的赛场,将成为56个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尽展风采、团结祥和的盛会,”组委会副主席刘晓凯说,借助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尤其是多彩贵州系列活动丰富的成果,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创造条件。不论开幕式、闭幕式还是民族大联欢,不论是竞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不论志愿者服务还是运动员迎送,不论是奖牌奖杯还是氛围营造,都具有浓郁的贵州地域特色、民族特色。

    贵州聘请国家一级编导、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丁伟担任开幕式、闭幕式总导演,开幕式文体表演《天地人和--中华颂》,以“和谐、生态、多彩”为主题,融56个民族特色与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为一体,突出体现“和谐中华、多彩贵州”,演绎中华民族团结、和谐、完美的时代文明,诠释各民族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民族运动会期间,贵州还将在贵阳市金阳观山湖公园举行民族大联欢,以真山、真水、真情为主线,展现丰厚的贵州地域文化和贵州各族人民真挚、淳朴、热情好客的坦荡情怀,使其成为各民族欢聚一堂、尽展风采、乐在其中、团结友爱的祥和盛会。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火炬在黔东南“水陆两栖”传递

    新华社贵阳9月5日电(记者 卢羽晨、李黔渝)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5日在黔东南“滇楚锁钥”镇远县传递。作为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第七站,镇远站的火炬传递路线首次采用“水陆两栖”式,让运动会圣火在这座千年古城的河面和古街上交替穿梭。

    此次在镇远负责火炬传递的30名火炬手均是黔东南州各县市和州直机关优秀人物代表,其中第一棒火炬手是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当地侗族女企业家蔡英,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镇远县委书记蒋映生。

    蒋映生表示,这次火炬传递给了他力量和信心,把未来工作做得更好,让镇远这座千年文化名城“有个更美好的未来”,同时热情欢迎各方宾客来镇远走走。

    与之前数站的陆上传递不同,镇远火炬传递线路增添了0.8公里水路。

    镇远在历史上曾是西南地区的重要水陆驿站和历代王朝向西南扩疆施政的军事重镇,自古就有“滇楚锁钥”和“南方丝绸之路要津”等美誉。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于8月24日开始,在经过遵义、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安顺、黔南、黔东南(镇远)的7站传递后,火炬还将在铜仁和贵阳等地传递,并于9月10日在开幕式上引燃主火炬。

 
 
 相关链接
·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成立
·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日程减少一天
·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动员注册开始
·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倒计时600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