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坚持和平发展——解读《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6日 20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打破“国强必霸”模式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解读《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国追求什么样的战略目标?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能否走得通坚持得下去?对于这些国内外关心、讨论,乃至质疑的问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给出了令人信服的“中国答案”。

    多位专家从1.3万字的白皮书中,梳理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目标、路径和特征,对一些新提法和新理念做出了多角度解读。

    总体目标:对内求发展与和谐,对外求合作与和平

    [白皮书“原声”]中国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这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发展规划和大政方针,落实在中国发展进程的广泛实践中。

    [解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这个总体目标表明,和平发展不仅是外交政策,而是中国内政外交的结合,表明中国秉持的内外原则是一致的。

    和平发展上升为国家意志表明了几层含义:和平发展是中国政府总结多年历史经验,凝聚整个国家决心的重大战略;上升为国家意志表明我们认为这条道路能成功、能走得通;作为国家意志,这个政策不是一个短期的、暂时的策略,而是长期坚持的战略。

    明确界定“核心利益”

    [白皮书“原声”]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解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白皮书以权威形式发布,系统化、精细化地涉及和平发展的各方面,比如中国的核心利益。虽然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做过论述,但这次在白皮书中细化地表达出来更好,更有利。中国不是软柿子,不能忍气吞声、一味退让,应有的权利要坚持。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白皮书对中国核心利益的界定非常清楚。在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和中国一样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是孤家寡人,不是孤军奋战。和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各国要相互尊重各国的核心利益,其他国家不能无视或忽视中国的核心利益。

    和平发展道路的“六大特征”

    [白皮书“原声”]这条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是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

    [解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这六个发展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领域的体现。

    科学发展是强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发展既要考虑经济发展,也要考虑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自主发展指出这种发展是自己的内生需求,不是迫于外界压力的发展,是考虑中国国情和世界形势的发展;开放发展表明关起门是发展不起来的,发展不仅要发展中国国内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要有利于世界共同发展;和平发展指出不以武力夺取资源和市场,在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求发展;合作发展表明要跟外国合作,大家齐心把蛋糕做大;共同发展表明各国要走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共同参与全球治理。

    不谋求地区霸权和势力范围

    [白皮书“原声”]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和势力范围,不排挤任何国家,中国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周边邻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解读]王逸舟:这主要是针对亚太,包括我们周边国家讲的。从逻辑和理论上看,世界发展的经验教训证明,大国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登上全球高峰,首先要在自己所在的区域建立相互信任,形成有向心力的对话氛围。从现实看,近年中国周边国家情况呈现复杂局面,一方面各方积极发展对华贸易,另一方面在安全上仍然有各式各样的疑惑和担忧,担心中国强大后可能在主权纠纷、海上争端上采取强硬态度。白皮书中这段话既是向外部昭示,中国未来发展是互利共赢,其次也是提醒国人在自身发展强大同时不要忘了周边国家需要我们采取谦虚态度,特别是面对一些棘手问题时。

    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非权宜之计

    [白皮书“原声”]中国将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不会也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

    [解读]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这些年国际社会有关中国的议论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国防现代化的发展。去年以来我们试验了一些新型装备和平台,包括改建一艘旧航母,都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议论,其中有一种说法就是“中国军事威胁论”。

    一国的国防政策是国家利益的能动反映;一国的战略意图,对走什么样的道路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是权宜之计,它是由中国和平发展的根本任务,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所决定的。

    这一政策本质体现在:维护国家利益与反对军事扩张相统一,主张和平解决争端与不损害我们自己的利益相统一,推进国防现代化与促进地区安全合作相统一。

    没有国防现代化,我们不可能很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现在的利比亚战争,世界军事变革在不断加快,中国的国防现代化也必须跟上全球军事变革的步伐。推进国防现代化是中国的客观选择,也是和平发展战略的应有之意。

    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任何理由改变

    [白皮书“原声”]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

    [解读]王逸舟:这个结论已经得到了历史事实的检验,是历史揭示的真理和启示。我们现在承诺和平发展,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更着眼于未来中国面对的环境和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全球性问题和中国周边地区存在的各式各样纠纷,靠霸权的方式,靠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武力解决的方式,事实上只会造成更乱局面。会在消除某个问题同时,造成更多抱怨和危险。

    同时,这也是基于中国现实的考虑。中国发展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解决困难一定要通过和平对话、外交斡旋的方式。很多全球性问题,不管是气候变化、贸易谈判、安理会改革,还是中国周边的主权争议,都不是“拳头大,说话粗”,动用蛮力可以搞定的。这种表态、承诺是智慧的,是中国未来处理与其他国家纠纷的指南。

    没有万能的、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

    [白皮书“原声”]无论什么主义、什么制度、什么模式、什么道路,都在经历时代和实践的检验。各国国情千差万别,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万能的、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只有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不可能做得十全十美,我们欢迎一切友好建议和善意批评。

    [解读]曲星:中国认为自己的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发展,但并不以此认为中国的道路比其他国家更好,从而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各种制度在现实操作当中应该相互借鉴,表明了中国一种谦虚的心态。(熊争艳 梁淋淋 崔文毅 彭侃)  

 
 
 相关链接
· 图表:中国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发表
· 新闻办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解读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
· 中国的和平发展
·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