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力争在5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6日 2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学前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在中央资金支持下,力争在5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

    许涛说,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学前教育问题。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发展学前教育。“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经济困难地区的学前教育。

    今后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许涛说。一是扩大来源,通过办好幼儿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选拔培训义务教育阶段富余教师,公开招聘具有条件的毕业生,新增一大批幼儿园教师。二是在教师数量大规模增加同时,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培训。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在中央资金支持下,启动幼儿教师培训计划,在“国培计划”的大框架下,重点对农村幼儿教师开展短期、集中培训,新建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以及置换脱产研修,力争在5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做到全覆盖。第三项措施是完善相关制度,把好幼儿园教师的入口关,下发幼儿教师标准,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四是落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在解决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等方面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潜心于幼儿教育。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幼儿教师114.4万人,比上年增加15.8万人,全国幼儿园的生师比是26:1。幼儿园专任教师合格率达到96.5%。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会见新加坡国立大学校董代表团
· 教育部举办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
· 教育部:公办校不得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校费"
· 教育部举办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
· 教育部:公办校不得收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校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