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14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将于11日至17日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6日 21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第14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将于11日至17日举行,主题是“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

    据他介绍,从1998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的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将分别于11日和17日,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市和西藏的拉萨市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地区通用语言文字双语诵读活动。同时,全国各地会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教育和万人签名;学生语言文字知识和基本功竞赛;下乡、入户、进社区开展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知识宣传、咨询以及“推普大篷车”活动;经典、特别是红色经典诵读和书写;“推普之星”“推普形象大使”评选,以及相关知识讲座、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

    王登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直至今天,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语言文字仍是一个重要主题。在新世纪之初,通过语言普查,我们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能够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和沟通的人群有51.04%左右,去年我们对部分省市进行调研,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国内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比例大概是70%左右。

    “应该说我们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有30%的人需要普及,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他说,“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工作必须扎扎实实进行,重点是向广大的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据了解,2007年,中宣部、国家语委等部门开展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同时兼任国家语委副主任的王登峰指出,今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的主题已确定为诵读红色经典。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已在广泛开展这方面的活动,上海、江西、延安、西柏坡和北京还举办五场红色经典诵读晚会,这也是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的重要举措。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普通话与方言从未对立 应保护濒危方言
· 李卫红出席首期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站长研修班
· 教育部: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参加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调研
· 教育部等开展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