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7日 07时05分   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予以积极评价,认为白皮书明确了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利益,体现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强的自信心。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能够给世界带来繁荣。

    阿拉伯文网站“优皮埃”6日在第一时间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认为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没有显示出主导世界的意愿。该网站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便是证明。

    阿拉伯“伊拉夫”网站6日发表评论说,一贯秉持和平原则、走和平与发展之路的中国,又一次向世界宣示了其既定的战略选择,不但强调了这一宝贵的理念,而且还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让世人看到一个和平大国正在崛起的形象。白皮书是在眼下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不少地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发表的,既阐述了中国内、外政策的取向,也是对国际社会重大关切的一种回应和承诺。

    埃及未来研究中心主任萨迪克博士在评价白皮书时说,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典范,希望中国成为维护中东稳定与和平的力量,给爱好和平的阿拉伯人民提供更多帮助。

    南非大学政治学系学者法哈娜·帕鲁克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能够给世界带来繁荣。从中国的发展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非洲的带动作用来看,中国同样有能力负责任地运用其日益上升的实力,帮助其他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相比较其他大国的历史,这是一条开创性的国家崛起之路。中国平等对待其他国家,而不是通过战争或殖民等手段崛起,中国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这值得许多正在崛起的国家学习。

    欧盟理事会官员费尔南德表示,白皮书的发表是中国对世界的宣示与承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永不称霸的决心。白皮书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发表,对欧洲而言个中滋味一言难尽。在西方惊讶于中国发展模式屡创奇迹的同时,欧洲的经济、社会危机开始让欧洲人反思西方政治制度的缺陷与漏洞。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对记者说,中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已步入世界强国的行列,中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并以积极的方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所有国际游戏规则中成为一种不可绕过的因素。他指出,中国是一个与西方媒体描述的完全不一样的国家,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国家。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发表白皮书向世界重申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政策,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的诚意,有利于全球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对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持久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内涵极为丰富,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美国华文媒体6日纷纷大篇幅报道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侨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显著的标题报道了白皮书,并以“特别报道”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内容。《世界日报》在新闻版首页以“中国强调核心利益”为题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巴基斯坦战略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菲扎乌尔·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发表关于和平发展的白皮书一方面在于进一步阐释中国长期的对外关系战略,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获得外部世界的合作与支持。

    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名誉主任斯里玛蒂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明确了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利益,这体现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强的自信心。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不仅帮助其他国家渡过经济难关,也维护了地区和全球的发展与稳定。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会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但要化解和消除“中国威胁论”,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驻外记者黄培昭、焦翔、张梦旭、韦冬泽、李永群、顾玉清、丁大伟、吴云、牟宗琮、廖政军、温宪) 

 
 
 相关链接
· 坚持和平发展——解读《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 图表:中国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 新闻办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解读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
·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