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部门通报已经确认11人死亡的两起煤矿水害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8日 1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 朱立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通报了8月下旬黑龙江和四川发生的两起煤矿水害事故,这两起事故已确认11人遇难,仍有5人下落不明。

    8月23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四井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下井45人,事故发生后19人安全升井,26人被困井下。经全力施救,成功救出22名被困人员,发现1人遇难,还有3人下落不明,目前仍在全力施救。

    事发矿于2007年被关闭,2009年申报与恒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井进行资源整合,整合方案已报相关部门审核,目前属于停产待整合矿井。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直接原因是事发矿在非法开采过程中,打通了周边废弃矿井,导致老窑积水涌入。

    这起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在待整合且生产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非法组织生产;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没有执行探放水规定;安全监管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措施不力。

    8月29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曾家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仍有2人下落不明。事发矿为整合主体矿井,正在进行技术改造。经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事发矿违法组织生产,违规开采边界煤柱,打透相邻矿井采空区,导致积水涌入。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透水等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各地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切实加强煤矿防治水工作,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从重从快查处非法违法开采造成的煤矿事故。

 
 
 相关链接
· 四川曾家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目前12人被困井下
· 图表:恒太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向井下输送营养补给
· 七台河煤矿透水事故:救援人员通过钻孔输送给养
· 黑龙江勃利煤矿透水事故:家属感谢政府坚持救援
· 国家煤矿安监局负责人赶赴勃利煤矿透水事故现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