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检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措施落实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8日 20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崔清新)继河南“7·22”客车燃烧事故后,公安部先后于8月2日到12日、8月23日到9月7日两次派出工作组,督导检查道路客运隐患专项整治及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并于8日召开汇报会,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部署第三次督导检查,全力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据了解,公安部两次派出共计58个工作组行程9.2万余公里,明察暗访了298个交警支队,324个大队、235个中队、82个车管所,321个省、市际交通安全服务站,397个客运企业、场站,检查各项既定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从督导检查情况看,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动政府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针对存在问题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以区域联动整治为载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安全管理;科学部署勤务,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通行秩序的巡逻管控;加强主题宣传教育,深化“文明交通进企业”活动,完善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加强客货运驾驶人交通安全提示和服务;设立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超员、超速、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携带运输危险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据统计,8月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比去年同期减少5起。

    检查中工作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如客运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客运企业没有落实对客运车辆的24小时动态监控,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对客运车辆驾驶人驾驶资格、车辆载客人数、车辆审验情况等“六必查”要求落实不到位,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仍然比较突出。

    会议对深化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检查组紧紧抓住影响预防重特大事故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继续发扬不畏辛劳、求真务实、连续作战的作风,深入基层强力督导,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重点督查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督查营运车辆源头管理工作,检查运输企业、场站营运车辆安装、使用GPS情况,车辆例检、进出站登记、违法抄告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二是督查勤务部署情况,了解高速公路、国省道交警大、中队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科学调整勤务,严格检查登记,严查交通违法,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情况。三是督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掌握各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标准,组织全面排查,建立隐患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安全设施资金工作进度。四是督查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动各地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强化客运场站交通宣传设施设置和交警系统交通安全阵地建设,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此外,据了解,公安部将对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总量或者增幅较大的省份作重点督导。

 
 
 相关链接
· 公安部解答内地学生赴台湾读大学手续办理事宜
· 公安部 文物局通知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安全工作
· 公安部:将全面深入推进"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
· 公安部等三部门表彰一批保安服务公司及保安员
· 公安部部署决战“亮剑”行动 严打制假售假犯罪
· 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月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